辰溪扶贫攻坚纪实: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5-10-26 10:59: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杨晓 刘寒松 张文竹] [编辑:张梅]
字体:【

精准发力拔“穷根”

——辰溪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攻坚纪实

肖军 黄巍 杨晓 刘寒松 张文竹

县委驻石碧乡沃水塘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长余晖率领队员深入村组,逐户复核每位贫困人员致贫原因,因人而异完善脱贫计策;县委驻火马冲镇中棚村工作队队长刘明红坚守在村组施工一线,现场调度实施4.5公里村道硬化工程……

金秋时节,按照市、县统一部署,辰溪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下到基层走村串户“攀穷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合力谱写着全面建成小康辰溪的新篇章。

“决不让一位贫困群众掉队。”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郑重表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全县上下务必严格落实“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工作新要求,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让7.64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辰溪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4年底,全县贫困村数量达118个,全县仍有7.64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达到19.73%,高于全省9.33个百分点;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75.2%,低于全省12.8个百分点。

“在2020年前,让7.64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杨一中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庄重的承诺。

该县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县委书记、县长为扶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县级领导是分管系统、联系乡镇扶贫攻坚的直接责任人。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乡镇、村则参照县里模式,严格明晰责任。今年5月、9月召开了全县性扶贫攻坚工作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和调度推进后,各乡镇、村组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该县竭力加大督查考核和问责力度,始终围绕不落实的事,盯紧不落实的人,及时鞭打“慢牛”、“懒牛”,确保扶贫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见实效。

今年来,县委书记杨一中多次深入联系点石碧乡沃水塘村、苏木瑶族乡缭田村指导扶贫工作,还专程深入黄溪口片区调研扶贫攻坚工作,走村串户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智,全力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问诊”、“把脉”。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详深入火马冲镇万寿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面对面与所联系贫困对象谋划脱贫路子,手把手指导村组干部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设身处地帮助贫困村干群寻“穷症”、挖“穷根”。

在县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一进二访”活动由此在全县火热铺开,“不让一位贫困群众掉队”成为了党员干部共同的誓言。

着重抓好12个“到村到户”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着重抓好12个‘到村到户’工作。”县委书记杨一中一语破的。

辰溪县委决定:今后5年,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异地扶贫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到2020年,全县118个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子,7.64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为实现以上目标,该县全面部署了12个“到村到户”工作,即:基础设施、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金融服务、低保政策兜底、医疗再救助、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留守人员关爱、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引领到村到户。

“文体活动”、“留守人员关爱”两个到村到户是辰溪自选动作,核心就是力争每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1个图书阅览室、1个运动健身场所,采取“民办公助”、“能人领办”等社会化运作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并加大异地扶贫搬迁到村到户力度,在成功实施火马冲镇照顶界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基础上,着重在城南生态产业园规划新上千户移民新村项目,引导贫困村民向县城和园区居住。

如何抓好这12个“到村到户”呢? 一方面,实施精准识贫。严格坚持“户主申请、村民小组提名、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乡镇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核、县人民政府审批”“七步走”程序,把牢“宣传发动定基础、经济差异定规模、群众票决定对象、公示审核定结果”“四个”关键,全县共精准识别出农村贫困人口8.99万人,并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档、县有平台”。

另一方面,实施精准施策。针对识别出来的贫困对象,找准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因人施策。4.16万人由此被确定为产业扶持脱贫对象、1.58万人被确定为大病医疗再救助对象、1.55万人被确定为移民搬迁安置对象、0.34万人被确定为低保政策兜底对象,真正做到精准滴灌、精准帮扶。再一方面,实施精准脱贫。建立动态识别、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脱贫进度跟踪,对当年达到脱贫线的贫困群众要按程序予以退出,对再次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予以纳入,做到“有进有出、能进能出”,实现精准脱贫。今年,力争1.75万贫困人口“摘穷帽”。

整合一切扶贫资源和力量

“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改革创新是根本出路,整合一切扶贫资源和力量是前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详的话语掷地有声。

自2016年起,该县财政将连续5年每年预算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扶贫攻坚,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捆绑使用”的原则,重点整合国土、扶贫、交通、水利等各类涉农资金,并综合运用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各类资本向扶贫工作集聚。同时,该县统筹各部门项目申报,加大政策资源整合力度,重点是分散在各部门的项目整合起来,在涉农项目安排时优先考虑贫困地区,其中没有明确使用限制的至少40%安排到贫困村。

该县还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大力增强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倾力引导4万多贫困群众走向产业脱贫和务工脱贫道路。并发挥联村帮扶单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各类企业、乡村能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曾德华组织机关干部个人出资5万元,入股参与联系点缭田村发展南疆黄羊养殖;凤华禽业、畅通禽业、辰溪湘林宝禽业3家公司按照“公司+农户+政策”模式发展蛋鸡养殖,目前已向贫困村农户提供了10多万羽优质鸡苗。苏木溪瑶族乡田坳村务工能人向延柳事业有成后,今年主动拿出600万元资金用于新建村幼儿园和敬老院,成为了远近乡邻的美谈。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夯基础

基础稳,事业兴。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抓实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

在推进扶贫攻坚战中,辰溪县委、县政府紧扭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按照“一转六提”目标要求,着重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各类致富能人“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发挥村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各类能人示范作用。

今年来,继组织全县400多位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学习后,该县对42个软弱涣散村组织及时予以整顿,分批调优配强了村支两委班子;从县直机关、乡镇择优抽调了一批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进驻118个贫困村,担任建设扶贫工作队队长和村第一书记,各乡镇还抽调精干力量担任扶贫专干。今年 3月,县委驻苏木溪瑶族乡缭田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典钢,携手村组干部完成3400多米村内人行便道硬化工程,实施了本村至溆浦小横垅乡、统溪河乡5.7公里“断头路”路基改造,赢得了村民广泛赞誉。

该县还大力培壮农村集体经济,重点推广石碧乡周家湾村“七统一分”模式,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同时,全力抓好村级服务中心建设,计划通过广拓融资渠道,依托现有村级活动场所,分批完善配套功能设施,打造集党务村务、现代商贸物流、留守人员关爱、文化健身、教育医疗于一体的综合性村级服务中心。目前,该县正在石碧乡沃水塘村试点,成功吸引了县福满家超市、卖客微它电商2家企业投资参与建设。

今年来,辰溪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100多万元,启动实施190多个扶贫项目,新修、改造了27个贫困村通组公路,拉通了6条产业基地公路,启动实施了16个贫困村人畜饮水工程等;对1.58万贫困人口实施产业帮扶,对3400名贫困人口进行了低保兜底,把4480户贫困户列入了移民搬迁计划,对1400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了医疗救助,对937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助学扶持。

好风凭借力,乘势起宏图。辰溪干群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凝心聚力,精准发力,昂首阔步行进在精准扶贫的征程中。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