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加强智库建设 服务湖南发展

2015-10-19 07:41:3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继今年7月正式出台《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之后,湖南首批七家省级重点智库日前正式亮相。此举标志我省大力推进“湘字号”智库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智库被誉为“装满思想的池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途中,大力加强智库建设是实现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当前,湖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省智库既要发挥“思想库”的功能,让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发展思路、各项决策部署在全体干部群众中入心入脑,又要担当起“人才库”的重任,针对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和重大课题开展深层次研究探讨,为我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智库要成为“黎明前报晓的公鸡”,报得及时、报得准确、报得真实,就必须在立足地方、研究地方、服务地方上下真功夫。立足地方,就是要着力研究和把握好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着重回答好全省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研究地方,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研究成果既“连天线”,更“接地气”,既具前瞻性、战略性,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服务地方,就是要以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现实问题为导向,把推动和促进全省改革发展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真正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员”的角色重任。

“关山初度路犹长”。做大做强“湘字号”智库,形成有湖南特色的智库体系和研究品牌,就应当在培育一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型智库、一批社会公共政策研究型智库、一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型智库、一批专业领域参谋咨询型智库上持续发力,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分工合理、相互补充、梯次合理的智库新体系。

“殚精妙定百年计,竭虑智筹三代功”,大变革时代发出了呼唤智库给力的最强音。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我省智库更好更快发展。全省智库要从丰富鲜活的实践中寻找和校正“研究感觉”,努力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体现出湖南优势、融入湖南元素,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