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黄薇:带着学生去“折腾”

2015-10-14 10:55: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李治] [编辑:张梅]
字体:【

黄薇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李治

名片

黄薇,长沙学院艺术设计系80后女教师。为让艺术设计课贴近生活、贴近实践,她“不惜力”、“爱折腾”,并折腾出了名堂,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中,她斩获一等奖,被评为“芙蓉百岗明星”。

故事

身材娇小,文文静静,说话慢条斯理,但只要走进课堂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立马“激动”起来,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这就是黄薇,一个同事朋友眼中做事“爱折腾”的80后女教师。

近日,遇见黄薇时,她正带着学生在湘江世纪城的某家居广场参观。 “这个装饰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是17世纪初直至18世纪上半叶流行于欧洲的主要艺术风格”,“那个壁柜是新古典主义风格,最初出现是对巴洛克及洛可可风格的一种反叛……”。一边参观,黄薇一边讲解,学生们看得起劲,听得入神。

“黄老师来啦,过来看看我们这款沙发,这是刚在香港拿了设计奖的哦!”店家们不时地与她打招呼,邀请大家进去参观。原来黄薇是这里的常客,每学期都来四五次,早已和店家们“混熟”了。

黄薇告诉记者,艺术是生活的镜子,艺术设计更是设计师对生活的感悟。只有深入生活点滴,才能对艺术设计有更深的认识,从而设计出让受众满意的作品。

黄薇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一名美术编辑,工作四平八稳,收入也不错,看上去一切都步入正轨。可一年后,她辞去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重返学校继续深造。

“以前学的东西大多停留在理论上,工作后才发现实践中有更多的学问,而自己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准备不够。”

正是这段经历,让黄薇对从实践中感悟和学习有了更深的体会。

当上艺术设计系教师后,为让自己的课堂贴近生活、贴近实践, 黄薇喜欢课余时间带学生进工厂、逛市场。为了给学生找到合适的参观场地,她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长沙所有的家具市场,有时一忙就是一天。有的同事劝她,别这么折腾,把课本理论讲讲得了,没必要到处跑。她说:“对于艺术设计系的学生来说,获取知识仅仅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动手能力。作为老师,我的职责就是教会他们。如果学生毕业了,连件像样的作品都设计不出,我会很难受,很自责的。”

黄薇还喜欢把“实践”搬进教室。有一次,为了讲好人体功能学的基本原理,增加学生的直观感受,她自费在网上订购了一把15公斤重的钢架结构靠背椅,亲自扛到教室示范教学,为的就是让学生了解人体工程学对于家具设计的重要性。

靠着“不惜力”、“爱折腾”的执着付出,黄薇的讲台越来越精彩,学生们在学校论坛里纷纷为她点赞:“上黄老师的课,收获特别多!”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