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开朗:为苗寨山乡精准扶贫留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2015-10-14 08:00: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张梅]
字体:【

“为苗寨留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郭开朗在花垣县开展“一进二访”活动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孙敏坚)10月11日至13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来到花垣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他强调要因地制宜,加强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找准走好产业扶贫之路,把借助外力和启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乡村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为苗寨山乡精准扶贫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3天时间里,郭开朗先后走访本届扶贫联系点——排料乡让烈村,慰问困难农户,视察指导扶贫项目;回访上届扶贫联系点金龙村,组织周边6个村党支部书记座谈,探讨以乡村旅游开发促进扶贫之计。

11日晚上,郭开朗住宿在排料乡政府干部宿舍楼。晚饭后,他和乡党委书记、乡长一道在夜色中察看了乡中心小学、客运站、废旧物资回收站等场所。在乡政府办公楼,他组织部分乡干部召开座谈会,一起探讨抓党建、促发展和推动精准扶贫落地的路子。

让烈村有79户精准识别贫困户,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各处室支部与他们分别结队帮扶。12日上午,郭开朗来到自己的结队帮扶对象石德过的家中。得知他家土地因连续种植烟叶导致产量下降且病害增多,郭开朗和大家一起商议,帮他流转部分土地种烟,并指导他的聋哑儿子养殖山羊。

张金凤是让烈村的特困户,本人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妻有智障,两个女儿读书费用大。3个月前,郭开朗第一次去张金凤家中慰问时,全家连睡觉都是打地铺。这次再到他家,工作队已经帮他翻修了壁板、改造了卧室并送来了电视机,郭开朗叮嘱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一定要尽心帮助特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教育培养好子女,点亮脱贫致富的希望。

13日上午,郭开朗还来到花垣县群众来访中心,开展接访下访活动,现场接待两起来访。他要求信访工作从源头抓起,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尽量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注意依法依理依情处理问题,努力创新解决信访问题的方式方法。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