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发现“天价甲虫” 曾拍出20万元高价

2015-10-12 09:00:4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唐日明 曹照文]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日明 曹照文)江永县森林公安民警和森保部门人员,近日对一只网传“天价甲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进行体检后,将其放归大自然。

10月7日晚,江永县一王姓市民在其经营的店铺前发现一只不常见的甲虫。该甲虫体格偏大,呈墨绿色,体长椭圆形,背面隆拱,前足特别长,右前臂被折断,头部较小,头面、前胸背板、小盾片呈光亮的金绿色。经测量,甲虫体长75毫米,体宽45毫米,前臂长75毫米。王先生好奇之下上网搜查比对,发现该甲虫与近期多家媒体报道过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价甲虫”阳彩臂金龟长得一模一样。

王先生立即向县森林公安局报警,寻求民警帮助。县森林公安局接警后,派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将该甲虫带回。该甲虫被送至县林业局,经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仔细辨别,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这是首次在江永县境内发现阳彩臂金龟。

据报道,阳彩臂金龟分布于我国福建、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四川、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国外有越南分布的报道。我国曾在1982年宣布阳彩臂金龟灭绝,但在近几年,贵州、重庆、广西、福建等地相继有发现它的相关报道。还有媒体称,2001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只体长44毫米的阳彩臂金龟标本,曾以20万元的价格拍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