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城市空中旅游 8旬老人“飞”上天空

2015-10-10 15:56:12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试水城市空中旅游 8旬老人“飞”上天空

株洲日报10月10日讯 直到9月28日,开展城市空中旅游的空域申请才批下来,翔为通航发展有限公司上下陷入了纠结,距离首飞的10月1日已近在咫尺,飞,还是不飞?

公司董事长欧德清,接到了很多股东的电话,“准备太仓促了,改天吧。”

面对一个从未开拓过的市场,谁心里都没底,欧德清也怕冷场,“万一飞机摆在那没人来坐怎么办?”

可总得试试吧!一番短暂的犹豫后,欧德清咬咬牙,豁出去了。

城市空中游,株洲开全省先河

这是湖南首次开展的城市空中旅游。

此前,翔为通航收到了来自张家界的邀请,也考虑过将长沙的橘子洲头作为首飞地点,可最终,欧德清选择了自己生活了20年的株洲。

“株洲有航空底蕴,在打造通航名片,最重要的是,这些年,株洲美了,有看头了。”欧德清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

没冷场,有点“爆场”

10月1日晨,河西湘江风光带,翔为通航的两架罗宾逊R44雷鸟系列4座机(一架作静态展示、一架执飞),停在钢琴广场静候嘉宾。执飞者、机务、票务、安保……公司的40多名员工悉数到场。

热情的市民很给力,“当天就来了50多位乘机者,观看的就更多了。”公司副总经理张莉告诉记者,执飞的那架罗宾逊直升机,一天下来没有停过。中午因为风大,还退了4位市民的票。

10月2日,闻讯而来的乘机者达到了100多位,原定在下午4点半的停飞时间,推迟到了6点。

10月3日,飞机转场至芦淞区“山河科技”基地,市民前往交通很不便。为确保不冷场,翔为通航派专车接送,又来了50多位乘机者。

10月4日,该公司不再专车接送,“我想测试一下市民对于飞行的热情。”欧德清称,还是有40多位市民前往。总共4天,近300名乘机者到场,这其中,有专程从湘潭赶来的残疾大学生,还有两位儿子前来,把80多岁的父亲送上了蓝天,“在空中,看株洲,很美!”这位父亲说。

空中游株洲,有望每周都有

意料之中的冷场没有出现,意料之外的小爆场让欧德清很欣慰,他准备开启自己的下一步计划:跟空管、市政府协调,每周利用一个双休日,开展城市空中旅游业务。

可据观察,这块全新的市场,有众多瓶颈需要打通,市场培育、空中管制、成本控制……以成本控制为例,国庆首飞,按航线不同,“翔为通航”按500—800元/人收费,每次飞行约10分钟,这让很多市民觉得有点贵。

“即便如此,我们也是亏损的。”翔为通航副总经理陈勇介绍,国庆4天首飞,公司收入10万元,而罗宾逊直升机飞行20多个小时,光航空燃油就花了5万多元,航材折旧、人工成本也不菲。

欧德清认为,跟所有行业一样,处于起步期的空中旅游,成本居高不下是正常现象,需假以时日,才能迎来成本费用双降、消费者运营商双赢的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各方的呵护扶持很重要。”欧德清介绍,海南三亚去年试水城市空中旅游,当地政府就给了建基地免费、飞行给补贴、以及免费宣传等大力扶持政策,如今,三亚空中旅游日营销额最高可做到200万元。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