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部门49项收费项目取消 其中交通占大头

2015-10-09 08:01:4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国平]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0月8日讯 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今日发布《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关目录清单的公告》,详细公布了我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关目录清单。一同公布的还包括《湖南省取消和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共取消了11个部门49项收费项目。

《公告》称,公布目录清单旨在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26部门可征收

85个行政事业性收费

《公告》包括《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湖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湖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湖南省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和《湖南省取消和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其中《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计、民政、环保、交通、工商等26个部门的85个收费项目。组织机构代码标识证书收费、土地证书工本费、畜禽及畜禽产品检疫、检验和检测等12项收费对小微型企业免征。

《湖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包括价格调节基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17个征收项目。

《湖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包括医疗事故鉴定费、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查费、城市绿化费、土地闲置费、排污费、水上安全监督费、商标业务收费等63个项目,涉及20个收费单位。

《湖南省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公布收费单位包括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计、财政等21个部门。其中教育部门包含的收费项目最多,包括初中毕业会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共20个以上收费项目。

11部门49项收费项目被取消

同时,《公告》公布了《湖南省取消和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共取消了11个部门49项收费项目。

取消和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最多的是交通部门,共取消了船舶停泊费等11个项目。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取消了在职培训费、就业前培训费等5项收费;卫计部门取消了计划生育手术费、疫情处理费等7项收费;教育部门取消了剑桥少儿英语考试费和中小学阅读图书评审费2个项目。

《公告》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财政局、发改委(物价局)要按要求及时做好相关收费公布工作。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中央在湘单位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文件的规定执行。 ■记者 李国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