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地单位公车“放假”封存 无公款请客现象

2015-10-06 10:27:1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张梅]
字体:【

国庆长假,在开福区某室内停车场,公车停放整齐,统一封存。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国庆长假,在开福区某室内停车场,公车停放整齐,统一封存。

  长沙晚报10月6日报道国庆长假,是“节日病”高发易发时节,长沙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现象?连日来,记者在全市实地探访发现,景区、热门景点难见公车;农家乐、高档酒店鲜有公款吃喝;不少干部回归私人空间,或与亲友愉快相聚,或借这一长假看书忙“充电”。

  公车真正管住了

  连日来,记者来到岳麓山、橘子洲等长沙热门旅游景点发现,停车场上密密麻麻的车辆大多是私家车,一家人假期出行,惬意游玩。记者走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各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地下停车场时发现,除值班备勤、应急抢险等“特殊公务活动”需使用的车辆外,非值班公车一律“放假”停驶,集中入库封存,公车私用、滥用等顶风违纪行为难觅踪影。在某单位当司机的丁师傅在家休息了4天:“公车一次都没动,这是过得最惬意的国庆假期。”

  镜头一:单位公车“放假”封存

  5日上午,记者来到某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地下停车场发现,百余辆公车井然有序停放在此。因长假期间停而未用,不少公车上甚至落满了薄薄的灰尘。“所有公车一律封存在此,统一停放,车钥匙由办公室人员统一保管。”停车场值班人员陈师傅告诉记者,该地下停车场内停放的车辆,以公车为主,仅有少量私家车,节假日期间,单位公车统一“放假”封存,相比工作日,停车场车流量明显减少,仅有个别私家车辆进出。

  镜头二:景点门口未见公车

  5日11时20分,记者驱车来到望城区格塘乡政府,乡政府两台公务用车均按规定停放在车库指定位置。随后,记者来到望城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村,只见在大门口的柏油路上停满了车,记者仔细查看了一遍,没有发现疑似公务用车。总台服务员小张告诉记者,前来住宿、用餐的以散客为主,大部分是家庭聚会或同学小规模的聚会,游客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省内客人为主。

  公款吃喝不见了

  对餐饮业来说,国庆节应该是顾客盈门的日子。但今年节日期间,记者多次拨打我市各大饭店的订餐电话,中午依然能预订到当天晚上的餐位。一些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期间的餐饮市场总体以家庭聚餐为主,主打高端的节期商务、政务宴请预订者几乎没有。”

  镜头一:没有公款请客现象

  5日12时30分,记者来到晚报大道车站北路口附近的冰火楼,走进大厅后记者发现食客比平时少,大多是一家老小围坐一桌。记者来到楼上的包厢,发现包厢里人也不多,坐了人的包厢里大多数是老人、小孩等一家人。“现在放假了,绝大多数都是一家一家、有老有小的,没有公款请客的现象。”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

  镜头二:未见单位预订包厢

  5日18时30分,来到位于芙蓉广场的新长福酒楼,记者看到散桌大多为家庭聚会,扶老携幼、其乐融融,包间也还有空闲。订餐台服务人员说,今年没有单位预订包厢吃饭。与大饭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价位适合大众消费的中小饭店和中低档自助餐,由于国庆期间家庭聚会增多,几乎天天爆满,甚至还需要排队等位。

  干部过节轻松了

  这个国庆长假,一些干部过得比较“平淡”,与以往相比,应酬少了。他们放松心情,或与家人一起,享受假日、享受天伦之乐,或将时间用在了看书充电上。

  镜头一:假日宅家忙看书

  国庆期间,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旭明除了处理家务,他多数时间都放在了读书学习上。一部《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基本读完,另一本《难以忽视的真相》也看了一半。他选读的两本书,都与其从事的环保工作紧密相关。“环保问题是世界性的课题,多读一些学者研究著述,有利于拓展自身视野,能够更全面地看待问题,处理事务,对干好本职工作也有帮助。”付旭明告诉记者。

  镜头二:无接待一身轻

  国庆假期,在某单位上班的老陈,安安心心带着老婆孩子去北海旅游。他坦言,中央八项规定贯彻到位,让他这个基层干部从各种应酬中脱身,能有更多时间陪家人。如今,像老陈这样节假日带家人出游,或是宅在家里陪家人的机关干部越来越多。

  “省、市相关规定出台以后,城里干部很少下来,我们现在的接待任务也比以前少了很多。”浏阳市某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以前节假日,来乡里转转的客人较多,为了做好接待工作经常忙得团团转,还要赔笑脸陪喝酒,身体真的有些吃不消,现在是“无接待一身轻”。(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