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补贴年内覆盖五成贫困老人 2020年覆盖70%

2015-10-06 10:26: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颜宇东] [编辑:张梅]
字体:【

  (原标题:养老服务补贴年内覆盖五成贫困失能老人 )

  湖南决定在全省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50%以上;2020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70%以上;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最终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

  为贫困、独居、失能老人提供养老补贴

  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是指对于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的一种制度。

  按照湖南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方案,补贴对象为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家庭中65周岁及以上的完全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同时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条件的老年人,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其中一种补贴)。同时,鼓励和提倡有条件的地方,扩大补贴对象范围。补贴对象的经济状况(即低保、五保对象)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核定,补贴对象的身体状况(即部分失能或完全失能)由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鉴定。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

  在补贴方式上,基本养老服务补贴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具体而言,根据老年人及其家庭意愿,到养老服务机构接受服务的,其补贴由县市区民政、老龄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支付给相应的养老服务机构;居家接受服务的,支付给提供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企业、专业化社会组织或老年协会等单位或组织;委托亲友、邻里提供服务的,根据政府或委托的基层养老服务组织、老年人和服务提供人三方的协议,支付给提供服务的对象。

  对已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对象,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管理服务,定期跟踪保障对象个人及家庭变化情况,形成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对象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对象情况变化不再符合规定条件或者死亡的,根据其是否入住养老机构,分别由养老服务机构或村(居)民委员会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每季度末的后5日向县级民政局、老龄办上报本季度的异动情况。

  如何申领养老服务补贴

  1.申请:由补贴对象或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直接或委托村(居)民委员会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家庭经济状况、申请人身体状况和实际年龄,并提交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申请人身体状况的鉴定结果,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低保证等相关材料及复印件。

  2.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入户调查、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身份信息、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实际年龄调查核实后,将申请人的情况在村(居)民委员会公示栏公示5天,无异议的签署审核意见,将材料报县市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批;经审核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3.审批:县级民政局、老龄办根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申报材料及对补贴对象经济状况的核定结果、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补贴对象身体状况的鉴定结果、入户调查情况等材料和结果,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居)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数读 88.5万

  截至2013年底,湖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79万,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225万,占老年人口的20%。在225万失能半失能老人中,失能老人约88.5万人,半失能老人136.9万人。(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颜宇东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