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伙参与"中国为委内瑞拉建设的最伟大的工程"

2015-10-06 10:09:2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张梅]
字体:【

28岁湖南小伙参与“中国为委内瑞拉建设的最伟大的工程”

  贾勇智在委内瑞拉新中心电厂工作。受访者供图

  讲述者:贾勇智,28岁,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员工,从2012年2月起至今在委内瑞拉工作。

  我出生在益阳桃江一个小山村,来长沙读大学之前,没有离开过家乡;参加工作之前,没有走出过湖南。不曾想到,2012年,大学刚毕业,我进入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工作,竟有幸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水电南美大陆开路先锋的一员。

  3年多的时间里,作为湖南最大的国际项目的建设者,我见证了由我们公司为主承建的委内瑞拉新中心电厂在加勒比海岸边拔地而起,至今累计安全发电超过80亿千瓦时,缓解了该国电力紧张的局面,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赞为“中国为委内瑞拉建设的最伟大的工程”。

  经历:从碰撞到融合

  委内瑞拉美女如云、风景如画,但时局动荡,物资奇缺,文化差异大……该电厂项目是中国水电开拓南美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工作开展困难重重。

  在燃机基础垫层施工时,为了抢在雨季前完成混凝土浇筑任务,我们日夜加班,好不容易完成了钢筋绑扎和立模工作,准备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委方的工程师对钢筋绑扎执行标准提出异议,不允许进行混凝土浇筑。无论我方如何做工作,对方还是坚持己见。结果一场暴雨下来,整个工作面被洪水淹没。劳动成果付之东流,我公司领导没有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而是积极组织清理淤泥,恢复生产,并在欧美规范标准中找依据,最终说服了对方工程师。

  经过长期磨合,双方的合作逐渐默契。我们高效的作风和诚信的态度,赢得了当地政府、老百姓和业主单位的尊敬。当地人遇到我们,大多会远远招呼一声“中国朋友”,他们中很多人喜欢到中国企业务工。

  感动:团结如一人

  同胞手足拧成一股绳,这样的感受在国内不那么明显,可到了国外,强烈的爱国情怀、集体荣誉感让所有员工团结得像一个人。

  委内瑞拉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雨水特别多,工地濒临海滩,经常受到洪水的威胁,有时工作面刚完成施工,瞬间就被洪水和泥沙淹没。为了确保工程按期点火发电,我们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在燃机安装中,工程施工人员任务压头,抽不出人手铺设电缆。其他部门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主动参加铺电缆,经过50多个夜晚突击,完成了200公里电缆铺设,许多人的肩膀和手掌都磨出了厚茧。

  收获:海外市场闯出一片天

  新中心电厂建设成功,让我们收获了荣誉和自豪,树立了中国人的尊严。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公司又相继中标巴里纳斯重油电站、阿里托农业生态园、圣坎高速公路、帕里多炼油厂扩建等多个项目,为中国水电在南美的发展闯出一片天。

  在异国他乡工作的3年,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谈合同、跑采购、跑市场……逐渐成为多面手和业务骨干。随着委内瑞拉新中心电厂工程收尾,我又被公司委以重任,负责巴拿马的市场开发。

  虽然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我想趁年轻,为自己打下良好的事业和经济基础,同时也为当地人民造福,为祖国争光。

  记者访谈

  记者:你们在委内瑞拉怎么过国庆长假?

  贾勇智:我们虽然不会放假,但会按照中国的劳动法发放加班费。

  记者:在语言不通的异国他乡,生活上能否适应?

  贾勇智:基本上能适应。公司为我们安排了中国的厨师,每天四菜一汤,都是湖南口味。营地有篮球场、羽毛球场、阅读室等各种文体活动场地。节假日公司安排专门经费集体出游。

  记者:会不会经常想家想爸妈?他们是否担心你长期在国外耽误了婚姻大事?

  贾勇智:当然想。自从我出国后,爸妈就学会了上网,我们每周都会视频聊天。现在在国外工作的中国女孩也很多,我爸妈比较开明,但他们不希望我找外国女孩。(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刘美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