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长沙老人国庆赴京圆梦 亲手在首都升国旗

2015-10-06 10:04: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张梅]
字体:【

  升旗仪式中,杨伯坚面向国旗敬礼。长沙晚报通讯员罗尧清 摄

  (原标题:我在首都亲手升国旗)

  讲述者

  杨伯坚,79岁,湖南省新华书店离休干部

  从小我就向往军营,1949年9月长沙和平解放不久,湖南军区教导团宣传队的队员们恰好住在我家。为了庆祝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长沙打算在当天举行一系列庆典活动,那段时间队员们整天忙着排练节目。

  有一次,我和几个伙伴去看排练,有位宣传队负责人笑着来邀请:“我们的节目里,还缺一个机灵小鬼,你们都来试试?”由于我表现最突出,当场被拍板参加演出。或许是被看中表演天赋,两天后13岁的我被通知可以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正式的宣传队员。从1949年到1952年,我在军队里度过了最为难忘的3年军旅生活。

  离休后我住进了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这里有不少和我一样有过军旅生涯的老人。大家一合计,成立了一个长者国旗班,我担任班长,在建党节、国庆节等特殊的节日里列队升旗、感恩国家,我们最大的梦想是能在首都升国旗。今年9月30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举行“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二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当得知我们是唯一获邀参加的长者国旗班时,大伙别提多振奋。启程赴京之前,我们7位老人可是铆足了劲训练。长者国旗班里的两名旗手、五名护旗手平均年龄超过75岁,有的还参加过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可为了展示出最具精气神的老兵风采,我们7个人硬是在酷暑中每天排练站姿、列队、齐步走。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9月30日,我们7名身着老式军装的老兵刚出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立刻被全国的高校学子围住合影。

  升旗仪式开始了,我们7人以最笔挺的身姿、最标准的军人步伐,列队走到旗杆前。我和另外一名老人作为旗手,上前数步立于旗杆之下。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旗手拉动手动绳索,国旗升至适当高度时,我抓住旗角向斜上方一展,国旗飘扬,我立刻恢复成立正姿势,目送国旗一直升至杆顶。

  国旗飘扬,我的眼眶也慢慢湿润。我想,我们7个人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段升旗经历,因为我们是那样热爱着祖国,为她骄傲和自豪。

  记者访谈

  问:在家享天伦,外出旅旅游,是许多老年人生活的“标配”,而你们为什么会想到成立这样一个长者国旗班?

  答: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应该飘扬在每个人心中。成立国旗班,是我们这些老人表达对祖国挚爱与忠诚的一种方式,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社会特别是年轻一代能更加爱国旗、爱国家。

  问:回到长沙后,你们会怎样继续弘扬这份国旗情怀?

  答:在每一个特殊的升旗日里,我都会写下文章,如今已积累了10余篇。这次来北京升旗,我会第一时间留下文字记忆,今后打算将这些文章编制成一本小册子,送给身边的年轻人。(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