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将迎来假日返程客流高峰 广铁5天超670万人

2015-10-06 09:02:4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邓蓉] [编辑:张梅]
字体:【

  10月5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小寒和他的女友在大黄鸭前留影。国庆假期,小寒从上海来到长沙陪女友。图/记者华剑

  铁路将迎来假日返程客流高峰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国庆假期第5天,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返程客流大幅增加,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80万人次。

  10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85.7万人次,同比增加96.5万人次,增长10.9%,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10月5日,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315列,其中跨铁路局间直通中长途旅客列车49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266列。

  铁路部门提示,返程客流高峰期间车站客流量较大,请广大旅客提前换取纸质车票,并为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证、验票预留一定时间,以免耽误出行。

  广铁集团5天客运超670万人

  10月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高铁游”出现“井喷”现象。截至10月5日,广铁集团国庆期间5天运客超670万人,近六成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

  “今年国庆期间,各旅行社和广大游客偏爱高铁。长沙高铁南站是京广和沪昆高铁的黄金枢纽,国庆假期已为30多个旅行社预订了高铁团体票,为历年之最。”长沙高铁南站总支书记李镁铭介绍。

  广铁数据显示,在黄金周前5天670多万人的总客流中,热门景点方向客流约占总客流的56%。其中,京广、沪昆、厦深、东环等高铁沿线景区所在地车站客流十分火爆,纷纷迎来各条高铁开通以来的最大客流。(潇湘晨报 记者肖洋桂通讯员曾勇)

  沅陵山水、民俗游“蹿红”旅游接待能力告急

  长假期间,沅陵山水、民俗风情游“蹿红”,酉水风情画廊、二酉山、龙兴讲寺、凤凰山、借母溪等景区均出现游客“爆棚”现象,同时也出现景区基础设施无法满足接待需要的尴尬现象。

  据沅陵高速出口的旅游咨询台统计,10月1日至4日,沅陵高速收费站每天涌入旅游大巴与自驾车辆近千台,其中长株潭、吉首、常德、怀化、娄底车辆较多,同时也有广东、江西、湖北、河南、重庆等其他省市的自驾车队。

  面对每天2000人-3000人的游客量,沅陵旅游接待能力受到极大的挑战。县城各大酒店几乎无法当天订房,致使部分游客只能选择在凤滩沙滩帐篷基地扎营。各景区停车场远不够用,过半车辆停放在公路两边,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全县的旅游服务体系也接受了空前挑战,全部导游包括兼职导游全线上岗仍无法满足需要,尤其是户外景区导服人员奇缺。

  当地旅游部门预计,长假最后两天,从贵州、凤凰、张家界等地旅游归来的返程游客,不少会顺路体验沅陵的山水民俗,沅陵将迎来又一新高峰,游客人数如持续增长,将考虑接待限流。(潇湘晨报 记者邓蓉实习生陈姣)

  粤字车成为外省自驾游主流

  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不少车主短途旅游时选择自驾出游。在省内的各大景区,所有的停车场几乎都停满了自驾出游的小车。

  10月5日,湘潭市各大主路口、高速公路收费站口迎来了自驾车返程的小高峰。韶山、湘乡、昭山等景区游客主要来自长株潭周边城市和江西、湖北等周边省客源地,自驾游占出游比例达到了80%以上。

  在衡阳市的每一个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挂有广东、广西、湖北等外地牌照的自驾车旅游者,每天进入南岳中心景区和县市区的自驾车达到了5800余辆,自驾出游旅客占游客总比非常高。

  5日当天,曾国藩故里、湄江、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自驾游车辆分别达800、1200、3000和1200辆。据初步统计,娄底市散客接待总量已达80万人次,通往紫鹊界梯田、湄江、曾国藩故里旅游区、梅山龙宫等主要景区的公路沿路,自驾游小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湘A、湘B、湘C等牌照车辆仍为小车主流,浙字、黔字、鄂字和粤字等外省牌照车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成,特别是粤字车成为外省自驾游主流。(潇湘晨报 记者邓蓉实习生陈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