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姚明时代 “亚洲篮神”青春无敌

2015-10-04 09:49: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等待了1468个日夜,中国队终于重回亚洲之巅,史上第16次捧起亚锦赛冠军奖杯。从9月16日抵达长沙,到昨晚封王,在这17天时间里,宫鲁鸣的球队完成了蜕变。在出征长沙前,很多人对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抱有质疑,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队以9连胜的不败战绩,重塑男篮辉煌。

比冠军更令人欣喜的是,这支年轻颇具天赋的中国队在宫鲁鸣的带领下打得非常团队无私而且有血性,球队的化学反应非常良好,与过往几届男篮相比,这支中国队更让人自豪和激动。站在这个角度上,在姚明退役5年之后,新中国男篮终于彻底走出了后姚明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年轻黄金一代 新王朝可期

这支参加亚锦赛的中国队平均年龄24岁,或许是史上最具天赋的男篮;平均身高2米03,是本届亚锦赛身高最高的球队,12人中有4人身高超过2米10。另一方面,只有4人(易建联、王哲林、周鹏、郭艾伦)打过上届亚锦赛,也就是说有8人首次代表男篮征战亚锦赛,就是这支新中国男篮,在长沙展现出了天赋和血性。

看看那些冒出头的年轻人,1996年的周琦、1995年的赵继伟、1994年的王哲林、1993年的郭艾伦、丁彦雨航与翟晓川……刹那之间,前几年那支暮气沉沉的男篮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轮初升之阳。

五年内,易建联仍会是男篮的核心,而他身后的这些年轻人也都处在自己最黄金的年龄,不夸张地说,这些人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男篮的建队基石。

这一支年轻的队伍让伊朗黄金一代正式从亚洲王座上退位,随后他们又在决赛中扼杀菲律宾队想要夺冠的念头,作为亚锦赛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中国曾成就过5连冠(1975-1983年)和4连冠(1987-1995年、1999-2005年)伟业。而现在,随着新一代青年才俊的横空出世,中国队已展现出重掌亚洲霸权的实力,新王朝的诞生呼之欲出。

相信年轻人 为宫鲁鸣点赞

中国队重回巅峰,小伙子的努力必不可少,但王朝归来的奠基人毫无疑问是主教练宫鲁鸣。没有宫指导的铁腕治军,以及对男篮战术的洗牌,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或许不会在本届亚锦赛展现出如此高的天赋和血性。

2014年2月8日,中国篮协发出公告,正式宣布宫鲁鸣重掌教鞭。宫指导上任后的任务非常明确——直通里约。20个月后,宫鲁鸣终于不辱使命,率领平均年龄24岁的中国男篮获得亚洲唯一一张直通2016年奥运会入场券。夺冠夜,宫鲁鸣开心地笑了。没人比他更清楚,这一年半以来他所背负的巨大压力。毕竟是功勋教练,宫指导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对中国队的改造无比成功。

时隔18年再度出山执教男篮,外界最大的质疑是,宫鲁鸣的战术能跟上现代篮球吗?现在来看,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宫鲁鸣既提升了中国队的体能和对抗能力,也让中国队转变成了一支又高又快、每人都能突能投的队伍。这样的战术,非常适合易建联、周鹏,也非常契合周琦、郭艾伦和赵继伟等年轻一代的特点。

宫鲁鸣治军严格,这支中国队中没有球霸,球员们非常团结。在本届亚锦赛期间,当得知周鹏刚出生不久的女儿生重病时,宫鲁鸣主动放队长假,让他回去照顾打点,体现出了人情味的一面。这样的宫鲁鸣,自然赢得了所有人的信任。所以说,中国队在长沙的成功,绝对不是运气。

宫鲁鸣:未来还能更好

拿到冠军直通里约奥运会,主教练宫鲁鸣赛后表示这一届男篮未来能走得更好:“决赛中我们发挥了优势,我们在篮下的控制力和篮板球占据着主动。在对手追分时,我们还是相对比较稳定。大家特别想打好这场比赛,特别想拿下比赛。这是大家多年来的愿望。其实这场决赛还是有些紧,并没有完全放开。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这届男篮未来一定能走得更好。”

“拿到冠军,当然很高兴。大家都知道,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年轻队员很多,欠缺经验。我们也是通过两年的训练和磨合,确定了以守代攻的策略,”拿到冠军,宫鲁鸣还特别感谢了长沙的球迷,“很感谢所有的支持,尤其是湖南长沙的球迷,充分发挥了第六人的作用。也感谢所有中国的球迷。”

这支中国队有许多新人,他们将是2019年男篮的主力。对此,宫鲁鸣表示:“应该说,这些年轻球员在老队员的带动下,刻苦训练,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我希望他们今后能够继续这种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到了2019年、2020年,到世界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才能。”

易建联:这届男篮最有希望

重回亚洲之巅,自己又拿到赛事最佳球员,易建联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在这一届亚锦赛中,我感觉很自豪,队友们从头到尾都很出色,我特别自豪,也特别感动。”

“队友在场上的发挥和拼劲,从头到尾都非常出色,整个比赛他们立了最大的功劳。大家都很清楚,什么是我们的优势,尽量把我们的优势、防守和积极性,在场上完全发挥出来。这些防守的积极性,完全掩盖了我们不足的地方,发挥出了我们的优势。整届比赛,都靠他们的拼劲,才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阿联经历过中国篮球最好的时代,也经历过中国篮球最坏的时代。现在这支中国男篮将迎来怎样的未来?“应该迎接了一个新的时代,”阿联说道,“这个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坏的,应该说这届是最有希望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