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中国男篮胜伊朗闯入决赛 近10年来首胜对手

2015-10-03 09:10:3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日晚进行的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0比57击败卫冕冠军伊朗队闯入决赛,这也是中国男篮近10年来在亚锦赛上首次击败对手——

“伊”战雪耻

 

 

10月2日晚,易建联在比赛中大力扣篮。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蔡矜宜 周倜

火爆:双方冲突不断

关于中国和伊朗队的“恩怨”,无需多数,简单的数字就能印证。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男篮只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险胜过没有哈达迪的伊朗队,亚锦赛更是10年不胜对手,在2007年、2013年亚锦赛小组赛和2009年亚锦赛决赛上,中国队均不敌对手,两年前在菲律宾亚锦赛,惨败19分更让中国球迷刻骨铭心。伊朗队崛起前,中国男篮在亚洲从未如此狼狈。

赛后,谈及两队的恩怨,翟晓川表示没有“复仇”的感觉,但在比赛中,双方呈现的完全是势不两立的状态,4节比赛,多次爆发直接冲突。

第一节刚开始几分钟,赵继伟突入内线,哈达迪有个肘击的动作,老大哥易建联立刻用右臂一把顶开哈达迪,表达不满。接下来的时间,两队还多次互相发难,场面相当紧张。对于这场胜利,易建联认为:“我们足足等了六年的时间,赢下这一场与往日的比赛意义不同。”

赢球:攻防两端齐发威

中国男篮最终能够赢球,靠的还是更出色的整体发挥。本场比赛,中国队9名队员亮相,全部都有得分,同时攻防两端齐发威。

赛后易建联总结道,“今天赢球我们靠得是防守,每个人都很拼,力争把对手的每一个球都防下来。”

本场比赛,伊朗队2分球47次出手仅命中16个,3分球更是只有16投2中。最终伊朗队半场只得29分,全场为57分,这与他们之前场均92.7的得分相距甚远。

相反的是,中国队进攻全面开花。比赛第一节,中国男篮的3分球令人眼前一亮,丁彦雨航、翟晓川、李根先后命中。此后的比赛,周鹏、翟晓川接过手感,多次在关键时刻为中国队涨分。最终中国队3分球17投7中,命中率达到41%。

3分球的亮眼,是中国男篮进攻出色的一个代表,郭艾伦、易建联、周琦,他们在比赛的各个阶段,都一直用着各自的技术特长,要么突破,要么中投,最终帮助球队拿下胜利。

中国男篮击败伊朗挺进决赛

今晚与菲律宾争夺亚锦赛冠军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2日讯(记者 王亮 蔡矜宜 周倜)战胜伊朗,挺进决赛!2015年长沙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半决赛今晚展开,在备受关注的中伊之战中,中国队充分发挥水平,以70比57取胜,闯入决赛。3日晚,中国队将与菲律宾队争夺本届赛事冠军。

本届亚锦赛前,近几年的亚洲霸主伊朗队和东道主中国队是公认的两大热门,根据分组形势,两队最有可能在决赛碰面。不过由于伊朗队意外在小组赛中输球,两队在半决赛中提前相遇,这场比赛也被誉为提前上演的决赛。今天的比赛,中国男篮显然准备更充分,对胜利的渴望也更强烈,从比赛开始就占据了优势,在第三节一度领先16分。伊朗队也十分顽强,一直保持着追分势头,但第四节后半段进攻无力,最终落败。本场比赛中国队保持了开赛以来全面开花的状态,9名队员亮相全部都有得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