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美女护士路边人工呼吸救陌生人

2015-10-02 11:04:55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益阳市中心医院护士叶子莹,她就是在南岳主动救人的“最美女孩”。 资料图片


9月21日,叶子莹在衡山对猝倒在地的张小红进行急救。视频截图

此前报道:

宁乡男子南岳突发疾病 益阳美女人工呼吸救人

潇湘晨报长沙讯 在南岳救人的女孩找到了——叶子莹,21岁,益阳市中心医院护士。10月1日仍在上班的叶子莹婉拒了许多媒体的采访,她觉得当时参与救人“只是小事”。但在许多网友眼里,这个低调朴实的姑娘“特别美”。

近日,几张女孩救人的视频截图在网上流传。图片中,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一个年轻女孩帮他压胸,并做人工呼吸,许多人在一旁围观。

据了解,图片中倒地的男子叫张小红,今年49岁,长沙市宁乡县城郊乡罗宦村人。9月21日上午,张小红和家人、邻居一起到衡山旅游。8点多,张小红突然猝倒在南岳祝融峰景区,一名景区医生赶来实施抢救。当时,一对母女经过现场,年轻女孩见状迅速加入到抢救中,主动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持续了10多分钟。这一幕,被张小红的邻居用手机记录下来。

遗憾的是,张小红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女孩才悄然离去。处理完丧事后,张小红的家人想找到女孩当面感谢,可不知道对方姓名和联系方式,遂向媒体求助,登报寻人。

“我们真的很感动。”10月1日,张小红的哥哥张国强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当天弟弟出事后,他从南岳山下赶到山上,得知一个陌生女孩曾在现场抢救,“一个从不认识的女孩能这样做,真是个好人。”他希望能找到那个好心女孩,当面感谢。

手机视频显示,当天在现场施救时,女孩手腕挂着的牌子写有“益阳还香团”几个字,而且无论按压胸部还是人工呼吸,动作非常熟练。张国强等人据此分析,女孩可能是益阳市某家医院的医护人员。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反响强烈,10月1日,益阳当地媒体寻找到救人女孩——益阳市中心医院护士叶子莹。9月21日,叶子莹陪母亲到南岳祝融峰,发现张小红倒地后参与了抢救。10月1日,益阳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向潇湘晨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得知消息后,张国强很高兴,他表示近段会去益阳看望和感谢叶子莹。而近日来,“女孩救人”的事已在益阳等地引发热议,许多网友称叶子莹为“最美益阳女孩”。 记者朱远祥

延伸阅读

低调朴实的她,病人都喜欢

当事人家属的寻人“报恩”,媒体的连续报道,网友的关注和盛赞,令21岁的叶子莹有些招架不住了。

国庆节当天,叶子莹仍在医院上班,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她一直有这个心结,觉得没把人救活很遗憾。”益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漫时介绍,叶子莹曾说,这事对于学医的人是很小的事,“下次看到了还会这样做。”

据了解,叶子莹毕业于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3年考入益阳市中心医院,分配到神经外二科工作。对于医护人员的急救技能,医院经常组织培训,每月进行考核。叶子莹年纪不大,但专业技能扎实,是科室急救小组技能训练的“教练”。

负责医院护理工作的刘漫时介绍,叶子莹工作认真,为人朴实低调,“病人都喜欢她。” 记者朱远祥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