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跃进深入桑植县开展“一进二访”活动

2015-09-30 11:12:45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卓健] [编辑:金灵]
字体:【

(9月18日至20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深入张家界市桑植县开展“一进二访”扶贫工作调研。)

(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左一]在刘家坪新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红网桑植9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卓健)9月18日至20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深入张家界市桑植县开展“一进二访”扶贫工作调研,对驻村帮扶点扶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和指导。

18日上午,黄跃进一行来到由省气象局建扶的桑植县桥自弯乡松柏村。该村位于桥自弯乡中部,有15个村民小组448户1488人,残疾人员多达210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2100元,远低于全乡平均水平。黄跃进到松柏村贫困户吴海玉家中访困问需,“家里有几口人?年收入多少,主要依靠什么?政府和学校有哪些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了没有?”在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基本生活情况后,黄跃进指出,我们的调研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想办法切实排除困难,一方面贫困家庭要踏实肯干,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解决温饱问题,另一方面,学校和政府要提供一部分赞助,帮助贫困儿童顺利完成学业。

随后,调研小组走访了松柏村致富能手阙金明。在得知他是通过自学科学种植蘑菇走上致富之路后,黄跃进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精准扶贫做了全面部署和深入发动,各级政府和组织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扶贫帮困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他强调,要想真正脱贫致富,关键是要调动劳动群众的积极性。农民生计离不开环境,离不开农业,充分利用靠山靠水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脱贫。

芭茅溪乡位于桑植县西北部,中心小学现有小学生290人,留守儿童174人,属于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学校。黄跃进实地查看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生饮食和住宿环境,黄跃进指出,芭茅溪中心小学将争取社会和政府的支持与自身努力相结合,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并针对边远山区实际情况发展合适的教学理念,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集中办学方式和创新留守儿童托管教育解决了在外打工和偏远地区父母的后顾之忧,生活老师和文化老师各司其职提高效率,对其他山区小学管理具有示范和导向意义。黄跃进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祝愿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今后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

在芭茅溪粽叶选叶厂,黄跃进一行实地查看粽叶分拣、包装过程,了解工厂产量、企业经营以及工人收入情况。芭茅溪粽叶厂为张家界康华实业有限公司芭茅溪分公司,建于2004年,解决近60人就业问题,每年收购粽叶500吨,年产值500万元。2013年,张家界康华粽叶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来芭茅溪考察,成功与桑植坪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探索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新路子,人工种植粽叶2000亩,采摘期间约有1200多人加入采摘队伍,仅采摘粽叶收入就使全乡人均纯收入提高1000元。黄跃进充分肯定了芭茅溪粽叶选厂解决就业、推动乡镇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要求工厂倡导绿色理念,注重生产效益,发展多种经营,合理利用山区资源,为人民造福。

当日下午,黄跃进一行还去往五道水大鲵养殖基地、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黄跃进充分肯定当地利用独特资源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助推经济发展的做法,对以后的发展寄予深切期望。

湖南省军区在桑植县定点扶贫已经延续27年,是军队参加扶贫开发的“标兵”,第23届扶贫工作组于今年2月4日进驻刘家坪乡新桥村。新桥村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距离县城21公里,全村239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89户297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2058元,贫困发生率36.8%。

19日上午,黄跃进一行先后前往刘家坪新桥村和空壳树空军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生活中的现实困难,根据每户实际问题针对性帮扶,督促驻村工作队尽快落实。在座谈会上,黄跃进听取了省军区驻村工作队和省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工作的情况汇报,他强调,此次帮扶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帮困的精神,按照省委“一进二访”的工作要求,为贫困户提供赞助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黄跃进强调,仅靠部队帮助和政府的关心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真正脱贫致富关键要靠自己,要解放思想,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他同时叮嘱驻村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结合现实条件,寻找合适的生产门路,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调研中,黄跃进一行还前往人潮溪乡红旗村、白石乡李坪村、桥沟村走访慰问,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