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今日试运营

2015-09-30 09:08:2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今日试运营

系湖南首座现代化、智能化的新型道路客运交通枢纽站场;试运营期间5条线路在此发班,10月20日正式运营

售票大厅除了16个人工售票区外,还设置专门的自助票务区,放置了20台自助售票机。

出租车、私家车都将在枢纽站地下停车场下客,旅客只需乘坐自动扶梯或垂直升降梯,即可直接抵达枢纽站换乘大楼售票大厅。

4种交通方式到达枢纽站

长沙晚报9月30日讯 记者 吴鑫矾

明日是国庆长假首日,汽车西站今日下午将迎来首波客流高峰,不过今年前往常德、益阳方向的旅客不用再前往临时发班区上车了。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今日起将试运营,常德、汉寿、益阳(含319线)、沅江、桃江5条专线转至枢纽站发班。而在10月20日,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将正式运营。

昨日,记者率先在此进行了体验。记者发现,作为湖南首个现代化、智能化的新型道路客运交通枢纽站场,枢纽站采用“无缝对接、综合立体”的交通发展思路,应用智能化、信息化交通管理,并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投入、高质量服务的运营指导思想。未来,市民在此可享受集地铁、长短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零距离便捷出行。

1 进站

4种交通方式轻松换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与西二环交会处西南角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目前枢纽客运站已完成试运营的搬迁。

“枢纽站营业时间为6时至20时,乘车流程与过渡站存在一定差异。”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工作人员介绍,客运站主要功能区覆盖换乘大楼、备班楼、发车平台和客运高架桥,旅客可通过公交、地铁、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来此乘车。

“乘公交车的旅客,在公交停保楼下客区下车后,经过渡站自助售票区穿过游园路,即可抵达枢纽站换乘大楼售票大厅。”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坐地铁,可在望城坡站的1B、2A、3号出入口出站,步行到枢纽站换乘大楼售票大厅。”

“和过渡站不同,乘出租车和私家车的旅客将在负一层换乘。”工作人员说,“出租车、私家车都将在枢纽站地下停车场下客,旅客只需乘坐自动扶梯或垂直升降梯,即可直接抵达枢纽站换乘大楼售票大厅。”

不过,在试运营期间,地下停车场暂不开放,上述车辆仍按原来的停靠点停靠。

2 购票

微信售票等5种渠道购票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枢纽站换乘大楼一楼的售票大厅,相比过渡站,这个售票大厅要更大更宽敞。

“售票大厅除了有16个人工售票区,还设置了专门的自助票务区,放置了20台自助售票机。”工作人员说,“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在自助售票机上,然后根据屏幕点选出行的线路、班次,再插入银联卡,就可轻松购票。”

“此外,旅客也可通过代售点售票、网络售票(www.lc96228)、微信售票(hn96228)等多种渠道购票,而大厅也放置了4台自助取票机供旅客取票。”工作人员说,“值得注意的是,发车前10分钟停止出售当次车票,目前站外代售点、网络售票和微信售票暂未开通‘儿童售票服务’(包括儿童半票和免费携童票)。”

3 验票

智能系统分时验票上车

购票完成后,旅客可在售票大厅的东北区域进行验票、安检,进入二楼的候车区。

“旅客只要在验票机上的感应区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闸门就会打开。”工作人员说,“枢纽站实行旅客凭票进入候车室的规定,验票机根据系统设置的时间节点分时验票上车。持票的旅客在规定时间内可通过刷票机和人工扫描验票后进入安检区。”

通过安检后,旅客可乘自动扶梯来到二楼的候车区。“枢纽站分设A、B两个候车区,旅客可根据所乘车次前往相对应的候车区乘车。”工作人员说。

候车期间,旅客可在对应的候车区域休息等候。同时,枢纽站还提供免费借阅书籍刊物、WiFi、饮用水等特色服务。

“发车前15分钟开始检票,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旅客可通过自动检票和人工检票通道两种方式进行检票。”工作人员说,“枢纽站实行智能化管理,旅客根据智能广播和LED显示屏的指引和提醒,到对应闸机外进行排队检票,通行旅客数量将由闸机根据牌照识别系统提供的应班车辆实际座位数进行自主控制。”

4 出站

高架桥落客平台下车

从换乘大楼二楼朝外走,便来到客运高架桥,这是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营运车辆进出站的专用配套设施,旅客都将在此上、下车,而其他社会车辆都不能通过高架桥驶入站内。

“旅客乘大巴随车进入车站配套高架桥,在桥面的落客平台下车,可经步行梯或乘坐自动扶梯、垂直升降梯至一楼转乘地铁、公交、的士等其他交通工具。”工作人员说,“如需换乘城际大巴,可到换乘大楼一楼直接购票及进站搭乘。”

“为确保枢纽站营运车辆和社会车辆分层运行,我们在进站口设立了智能管理系统,营运车辆只有通过牌照识别认证后才能进入高架层。”工作人员说。“同时,枢纽站还施行安检、调度系统智能化管理,智能系统将根据车辆安检结果指示车辆进站备班或出站维修。”工作人员说,“而备班时,驾驶员将根据系统发出的指令直接进入指定车位备班。”

【温馨提示】

试运营期间5条线路在此发班

“试运营期间,暂只将客流量最大的常德、汉寿、益阳(含319线)、沅江、桃江5条专线转至枢纽站发班。”工作人员说,“试运营期间,车站将安排专人在过渡站长途候车室入口、地铁1B出口附近、枢纽站售票厅1号入口和地铁2A出口附近设置导乘服务点。”

在10月20日正式运营时,除宁乡、望城区内班线及娄底、湘潭、岳阳、益阳的部分班线继续在现过渡站发班外,其他市际和跨省班线将转至枢纽站发班。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如需改签车票,需到换乘大楼一楼的总服务台办理;如需退票,可到人工售票区2号窗口的退票窗口办理。

【相关资料】

全省首座新型道路客运交通枢纽站场

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集地铁、长短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功能及写字楼、购物中心、商业街等商业功能于一体。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为31.5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部分17万平方米,交通部分14.5万平方米。

枢纽项目主体工程于2012年11月全面开工,2014年7月底项目全部单体建筑实现封顶,2015年更名为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的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将集交通换乘中心、信息处理中心、智能交通示范中心于一体,并且集先进设计理念、高科技、智能化、人性化、环保节能等多位优势于一体。

“这是湖南首座现代化、智能化的新型道路客运交通枢纽站场。”龙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投入、高质量服务’的运营指导思想,落实长沙‘无缝对接、综合立体’的交通发展思路,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方式。”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本版制图 王斌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