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13次常委会议开幕 杜家毫作经济形势报告

2015-09-29 19:10:45 [来源:新湖南] [作者:贺佳 冒蕞 张斌] [编辑:蒋俊]
字体:【

9月29日,十一届省政协第13次常委会议在长沙开幕。

9月29日,十一届省政协第13次常委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大会。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 贺佳 冒蕞 张斌) 今天,十一届省政协第13次常委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大会,并为与会人员作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形势报告。

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刘晓、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会上,杜家毫向委员们介绍,今年的经济工作是在经济新常态和“三期叠加”的背景之下开展的,全省经济总体企稳回升、稳中向好,工业在调整优化中趋稳回升,投资在合理增长区间持续发力,消费在优化升级中保持平稳,财政总收入低开高走,基本符合年初预期。

杜家毫重点通报了今年以来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正确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既不放松传统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新兴产业培育;既不放松投资拉动,更加注重以投资扩消费;既不放松帮扶本地龙头企业,更加注重精准招商。二是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推进简政放权,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为核心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以推行“三清单一目录”为重点促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以优化政府管理服务为方向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大力营造支持创业就业的浓厚氛围。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四是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眼筹到钱、用好钱、管好钱、防风险,改革收入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五是持续加强农业农村工作。守住粮食总产“底线”和耕地“红线”,确保大宗农产品稳定供给;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合作化水平。六是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长株潭规划、产业、社会服务、交通等一体化发展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洞庭湖和湘南地区开放发展,加快武陵山、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步伐。七是切实抓好民生工作。坚持保基本、托住底,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出行、住房、饮水、就医、上学等突出问题。

杜家毫说,当前,湖南经济发展仍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水分的压力,民生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较多。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拧紧稳增长的“发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之以恒稳增长,坚定不移促改革,多措并举调结构,千方百计惠民生,未雨绸缪防风险。

杜家毫最后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大作用。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把自身事业与全省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更多地汇集资金、技术和人才,帮助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创新创业,为促进湖南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要不断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建诤言、讲真话,积极推动、有效监督各项改革发展措施的落实。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各级政协参政议政,探索完善政府协商机制,切实加强政协意见建议的落实办理,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我省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草案)的起草说明。今年4至7月,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分别赴省内省外多地,就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开展了深入调研,并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协商。

下午,与会人员就有关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