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株洲伢子成最年轻哈佛华人正教授

2015-09-29 10:19:23 [来源:株洲晚报] [责编:刘颖]

株洲晚报讯(记者 肖蓉)2015年9月4日,哈佛大学高能理论研究组发布一句话新闻:“祝贺尹希晋升正教授”。此时,尹希未满32岁,但已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哈佛大学华人正教授。记者近日获悉,尹希是从株洲走出去的小伙子。

1983年12月,尹希在株洲出生。1996年,不到13岁的尹希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001年,17岁的尹希本科毕业后,进入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2006年,尹希获得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

2008年后,尹希在哈佛大学物理系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13年2月15日,尹希获2013年美国斯隆研究奖(自1955年起每年颁发,奖励那些在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年轻学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

同时,尹希是被国际物理学界寄予厚望的青年物理学家之一。

【“株洲伢子”】

小时候最喜欢去神农公园玩

幼年时期,尹希住在爷爷奶奶家中。在芦淞区三三一,尹希度过了美好的幼年时光。

尹希的奶奶告诉记者,尹希小时候最喜欢去奔龙公园(现神农公园)玩,“每个星期至少要去一回,特别喜欢爬山上的那个铁锁链”。

尹希十分孝顺爷爷奶奶,虽然在美国工作和生活,但每当过年时,只要有空,他都会回株洲,给爷爷奶奶拜年。

2013年正月,因为听妈妈无意间说起爷爷快过79岁生日了,有些想念他,他便马上带着妻女飞回株洲。在和家人聚餐时,看到株洲城市发展迅速,街道干净漂亮,尹希忍不住说:“株洲的变化真大,越来越漂亮了。”

小学二年级就爱上微积分

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尹希到了读小学的年龄,就去了北京读书。

尹希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小学二年级时就爱上了微积分。

1993年,尹希9岁半,就考入北京八中智力超常实验班。因为尹希不做作业、不做笔记,他的妈妈常被老师叫到学校去。

有一次,老师在讲解一道几何题,同学们都在认真做笔记,可尹希就是不动笔。老师又因此把尹希的妈妈喊来学校……回家后,妈妈对尹希发了脾气:“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了?”

尹希看着妈妈:“我都记在脑子里了,为什么还要记在纸上?”见妈妈不信。尹希就拿过一张纸,将所有辅助线一一画出。妈妈继续要他写出证明方法,尹希不解地问:“画了辅助线,都已经一目了然了,还有必要写吗?”尹希的妈妈被问得哑口无言。

因为尹希几乎门门都能考满分,老师最终也特批了他可以不写作业、不做笔记。

【对话尹希】

“说我是‘神童’,是诬蔑我”

“我非常反感‘神童’这一词。对我来说,这个词有污蔑性的含意。”对于外界的评价,尹希说:“我身边的人,和我自己,都是普通人。我并不比同龄人更努力。我只是做事情的时候比较专注。”

尹希说,自己从小在数学方面可能有些天赋,“反应快”。他说,现在大家过多地强调后天努力,但人能够用在努力上面的时间毕竟有限,因此“最重要的是做事专注和选择有兴趣的方向”。尹希说,自己比较幸运:从小就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且从未改变,并将兴趣变成了事业。

尹希说,他现在花在教课上的时间很少,主要还是潜心进行科研工作。

“生活的动力在于探索未知。”尹希说。


尹希喜欢攀岩

除研究外,酷爱跑马拉松和攀岩

只要对某件事情产生兴趣,尹希就会全力以赴。在学习中如此,对于跑马拉松和攀岩,同样如此。

2004年10月31日,尹希出现在马拉松跑道上。在此之前,尹希从网上搜集了大量资料,并细细阅读,多方比较,还制定了训练计划。

半途中,尹希拉伤的小腿开始剧痛,他不得不放慢脚步,用近乎走的速度前进。一路走走,跑跑,停停,但他的脑海里从未出现过“放弃”的念头。

4个多小时后,满脸疲惫的尹希抵达终点。付出的代价是,他被朋友架着回到了学校,休息了三四天才缓过劲来。

“当你面对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你身上所有的潜能都会激发出来,有时甚至连自己也会惊讶。”尹希总结道。

两年前跟腱受伤后,尹希跑马拉松的时间减少了,现在经常练习攀岩。

【尹希妈妈】

尹希的空间、逻辑思维是从小玩出来的

“课本上的知识,老师会教。我们教他的是课外的东西,在生活中、玩乐中学习。”尹希的母亲邓楚英女士说,尹希小时候常喜欢玩坐轮船的游戏——他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叫过来,上他的“船”。

妈妈问:“我们坐哪儿啊?”小尹希就说,“我的船很大,有两层,你们坐上面”。随后,小尹希便开始介绍这艘“看不见的船”,“哪里是发动机,哪里是船舱,客房在哪……”邓女士说,尹希的空间思维和逻辑思维就是这样慢慢玩出来的。

尹希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雨后天晴,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对此,小尹希十分兴奋。“很美吧?那我们把这漂亮的彩虹用笔记下来吧。”妈妈引导小尹希。于是,小尹希拿来纸、笔,记下了彩虹出现的时间、地点、特点,以及和谁一起看、周围的环境怎样等。

“很多字他不会写,都是用拼音代替的。但这是他的第一篇‘作文’,是他细心观察所得。”邓女士说。

从小很节俭,从来不买名牌衣服,穿着舒服就行

“好的头脑,需要好的身体支撑。”邓女士说,尹希读大学以前,她都会要求他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养成了规律的生活习惯。

在邓女士眼中,31岁的尹希仍然是个孩子。“回到家里,衣服到处乱丢。他跑马拉松时,常常一屁股就坐在地上,好多裤子的屁股位置出现了两个洞,老叫我给他补。”邓女士笑着说,尹希很节俭,从来不买名牌衣服。“他常跟我说,穿着舒服就可以了。去复旦大学演讲时,穿的是我给他买的50元一条的裤子。”

邓女士最遗憾的是,在尹希小时候没能给尹希一个稳定的住所。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从小尹希就常随父母搬家,从株洲到武汉,再到北京等地。后来,尹希的父亲在河北工作,邓女士一个人陪着尹希在北京上学,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好在尹希的适应能力比较强”。

邓女士说,她的小孙女今年7岁了,也到了上学的年纪。“尹希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是让孩子快乐自由地成长,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引导。”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