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国庆长假高速公路交通诱导图

2015-09-29 08:43:3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省高警局发布国庆期间湖南境内高速公路交通诱导图,市民出行请注意避开拥堵

两次车流高峰 堵不起躲得起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熊双

今年10月1日至7日,湖南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交警预计,湖南境内高速公路9月30日下午、10月1日将出现出行高峰,10月6日、10月7日将出现返程高峰。如何避开车流高峰,让您的出行更顺畅?昨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发布“十一”出行攻略,帮助车主们选择最优的线路。

“从以往的长假情况来看,经湖南的外来车流呈井喷式增长,特别是京港澳高速的部分路段已经远远超过了最大设计流量。”一位高速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国庆节期间驾车北上尽量选择岳临高速、平汝高速,驾车西行尽量选择长韶娄、娄怀高速。

4个路段最容易出现拥堵

根据以往经验,湖南境内以下高速公路路段最容易出现拥塞:京港澳高速小塘到宜章段、京港澳高速长沙到岳阳段、沪昆高速湘潭段(从殷家坳枢纽到塔岭枢纽)、长张高速的长益段。

除此之外,去往韶山的韶山高速,去往张家界的长张高速,去往衡山的南岳高速,去往凤凰景区的吉茶高速等高速公路,也可能因游客众多容易出现拥堵。

长沙有5个收费站易出现拥堵

国庆节期间,除了长沙城内出城的车多,到长沙来的车辆也不少。参照以往的数据,国庆长假首末出行日,长沙有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省内其他市州部分收费站都容易出现车流量大造成拥堵的情况,车主们应尽量回避。

长沙地区:长沙、长沙西、雨花、李家塘、学士5个收费站。

省内其他地区:岳阳、小塘、羊楼司等3个收费站。

5处高速施工点假期不停工

国庆期间,湖南省高警局2000多名民警将全员上路,保障湖南省高速路面的安全畅通。目前,交警部门已经与交通部门进行联动,长假期间,湖南省内高速公路的中小修都会暂停,以便让开有效路幅。但是目前全省的施工点之间还有5处因施工的需要,有可能成为交通拥塞高发段,请尽量避开:

1.京港澳高速岳阳段(1361千米处),大岳高速横跨京港澳高速的金屋枢纽互通因为施工,双向只有4个车道;

2.京港澳高速长沙段(1491千米处),因为要进行开元路跨线桥施工,双向只留有4个车道通行;

3.京港澳高速长沙黎托段(1500千米处)高速下穿施工,高速改道通行,由于该路段车流量较大,驾驶人可尽量选择与京港澳高速平行的长株高速、岳临高速出行;

4.长张高速的斗姆湖枢纽(156千米处),因为施工,现场采取单幅双向通行,车流量大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排队的情况;

5.岳临高速衡阳段的317千米处,因为横西高速下穿岳临高速的路改桥施工,现场采取单幅双向通行。

湖南境内北上尽量避开京港澳高速

目前,经湖南省北上的高速主要有4条:京港澳高速、岳临高速、平汝高速和二广高速。除岳临高速衡阳以南、湘潭以北的路段为双向6车道,其余道路均属于双向4车道的道路。高速交警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长假期间,大量的广东车辆途经湖南北上,导致京港澳高速车流量猛增。

高速交警提醒,经湖南北上的广东车主,尽量通过平汝高速、岳临高速、二广高速出行,避开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据统计,2015年春节前,从广东经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北上的单日车流量曾达到34353台次,而当日经平汝高速北上的车流仅为985台次。高速交警表示,车流量越大的高速,越容易发生排队等情况,车主应尽量选择避开。

其他路段绕行线路如下:省会长沙前往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方向的车辆可以选择走金州大道至宁乡转宁乡大道、蓝月谷西路、城际干道至益阳泉交河收费站或者朝阳收费站再上长张高速行驶,避开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出行高峰;往湘潭、株洲方向的车辆可以选择芙蓉大道或者长株高速出行;往岳阳方向的车辆可以选择走平汝高速、107国道通行;往怀化、邵阳、娄底方向的车辆可以选择长韶娄高速、娄新—新溆—溆怀高速通行;往永州、衡阳郴州方向的可选择岳临高速出行;前往平江、武汉、醴陵、攸县、茶陵、汝城等地的车辆可以选择平汝高速出行。

出行前需要做好以下准备

高速交警提醒,驾驶员在出行前应提前做好车辆保养,保证车况良好、轮胎完好,并且检查故障警示牌、灭火器是否放在能及时拿到的地方。

节日期间,特别是在10月1日的零时以及10月7日24时这两个时点,湖南高速警察将对超速行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在拥堵及事故路段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免费时间将近时,驾驶人可选择就近的收费站出收费站后再上高速,省掉部分通行费,切勿超速驾驶、疲劳驾驶。

新闻链接

大车长时占用快车道将受罚

高速交警将重点整治道路违法行为

长沙晚报9月29日讯(记者 刘军)大车长时占用快速车道,特别是大型车辆在上坡路段并行,导致后方车辆无法超车,极易造成拥堵,且容易导致追尾等事故的发生。昨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表示,今年国庆节期间,将重点整治大车长时占用快速车道、不按规定占用应急通道、超速、违法停车等道路违法行为。

昨日上午12时许,京港澳高速衡阳段冠市附近,一辆平江至汕头的大型客车长期在快车道上行驶,以至于后面的小车很难快速通过。高速交警将其引导至附近的港湾进行处罚教育。虽然司机以各种理由反复辩解,但高速交警还是给予其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高速交警表示,大型车辆无法达到在快速车道行驶的速度条件,但却长时占用快速车道,影响了小车的快速通行,更影响到了交通的畅通。他建议大车车主,借道超车后务必尽快返回慢速车道,以免影响到后面的车辆。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