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重回明德母校 追忆投笔从戎经历

2015-09-28 10:51: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9月25日,抗战老兵段自锦(左二)与何孟恭(左五)两位昔日的明德学子与老战友受到明德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记者 龙腾 摄

明德学子为抗战老兵系上红领巾。

两位明德校友惺惺相惜。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龙腾) 细雨蒙蒙,依然阻挡不了少年学子的热情。9月25日,抗战老兵段自锦、何孟恭重回母校明德中学(现明德华兴中学),与明德学子重温年少求学时光,追忆投笔从戎的抗战经历。

96岁高龄老兵段自锦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七分校17期十二总队步科,参加过长沙会战、常德会战和衡阳会战。百岁老兵何孟恭也毕业于黄埔军校,抗战期间服役于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和广西军需局。

“明就是文明,德就是道德,明德就是有文明有道德。”1936年,初中毕业后的段老从几百公里之外的怀化溆浦赴长沙报考明德中学。在明德中学复原老教室里,段老跟现场的明德学子回忆起在明德求学经历。

“那个明德实行勤俭办学,条件也没有现在这么好。”段老也回忆起老校长胡子靖为办学呕心沥血的经历,直叹不易。据了解,抗战期间,明德中学没因战火而停办,曾五度迁校而弦歌不绝。

老人在明德求学之时,正是民族灾难最深重的时刻,无数革命志士为国捐躯。当时明德中学也在尽全力教育学生以救国为目标。1938年,尚未高中毕业的段老与同学毅然辍学报考黄埔军校,为国效力。在常德会战中,他自告奋勇加入敢死队,并捅死了10 多个鬼子。

“明德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我以我是明德人而骄傲。”段老与同行老战友在明德师生簇拥下,参观了屈子湖、楚辞亭、老教学楼、校史馆等,瞻仰了黄兴等革命前辈以及老校长胡子靖雕像。

80多年过去了,今日的明德中学早已物是人非,然而明德的印迹仍深深地刻在老兵的心底。老兵何孟恭说,正是明德中学“坚苦真诚”的校训一直鼓励着他在坎坷的一生中坚持下去,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社会而奉献自己。

据了解,明德中学是湖南最早创立的新式学堂,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往昔峥嵘岁月,学子英才辈出,令人瞩目者灿若群星,其中也包括了新中国开国元勋任弼时。

“在80多年前的老教室听80年前的明德学生给现在的学生讲在明德中学求学的经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明德华兴中学党总支书记朱双华说,6位抗战老兵的到来,也给了明德学子一个真切地接触抗战历史的机会。

据悉,本次活动是湖南老兵之家联动长沙与怀化、溆浦两地志愿者,圆梦老兵重回长沙抗战战场。除了重回母校明德中学,6位抗战老兵在周末期间还前往岳麓山、岳麓书院、天心阁等地,追忆抗战岁月,缅怀牺牲将士。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