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最大公约数 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2015-09-28 08:05:0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刘文韬] [编辑:刘颖]
字体:【

凝聚最大公约数

——写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一)今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再次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深刻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二)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

何谓“最大公约数”?这一数学词汇,在中国梦的征程上应该有这样的表达:那就是,一切可以拿来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是微小的支撑,更是长久的发力。

9年来,湖南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服务大局的理念、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敢于创新的理念,构建大统战格局,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三)2014年6月4日,在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上,一个来自湖南的声音引发了热烈关注。

2页稿纸,5分钟发言,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副校长张灼华用了近100天的时间调研。

“包虫病”,有“虫癌”之称,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主要分布在西部农牧区,死亡率高达92%,全国受威胁人口达5000万。

张灼华自费深入宁夏、青海等地,采集了20多份包虫病人的血样,最终从遗传医学角度入手找到了突破口,早期诊断的成功率在90%以上。他的《关于研发“快速、无创包虫病早期精准基因组诊断技术”的建议》,获得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写进此次双周协商的纪要里。

作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协商平台,湖南于今年3月启动并定期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目前已达12次,成为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湖南探索创造“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成果丰硕:近年来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重大调研成果100多项,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000多条,向全国“两会”及省“两会”提交提案、议案400余件。

这些凝聚着统一战线成员智慧和汗水的调研成果,许多都进入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的还直接促成了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武陵山区扶贫开发、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等一批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成为国家战略。

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这一“湖南模式”,被载入其中。

(四)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

风景如画的长沙橘子洲,矗立着一座金字塔形的石碑。碑上铸刻着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题的396字“湘江宣言”。

2009年4月,省委统战部牵头在长沙橘子洲举办“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国际合作高层论坛”,近200名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共同签署《环保事业2009湘江宣言》,并在橘子洲立碑。

风雨6年,这座石碑,成为统一战线成员在全省重大发展战略中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力见证。

以碑为证。论坛结束后,由九三学社省委牵头、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的“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活动,激情出发。

从“保护母亲河,湘江监督行”,到“百名海内外专家会诊湘江”,从“湘江重金属污染”,到“饮用水安全”、“湘江流域重点污染源治理”……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民主监督与湘江保护的紧密结合,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重视,有效推动了湘江流域的保护和治理。

(五)在致公党党员杨雯茜的手机上,保存着这样一份爱心记录。

“一个女孩,天生就有着翩翩起舞的梦想。”今年3月24日,杨雯茜在微信上发出捐助信息,向爱心人士征集100双舞鞋。

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征集完毕。宁乡师范学校致公班的山区女孩们,从此圆了起舞的梦想。

孩子们感受到的温暖,来自2012年启动的全省“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以省内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为重点、以省内职业院校为依托、以品学兼优的农村贫困学生为对象,探索形成了“统战教育扶贫牵头、党派部门多方联动、社会各界捐资、校企工学对接”的项目模式。

截至目前,已募集资金4928.4万元,资助学生12221人,提前完成“五年万人”目标。一个个山区孩子命运的改变,升级为一个个家庭命运的改变,为贫困地区开启了一条发展新路。

优势对接、要素整合、产业升级、扶贫扶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从2011年出发,“同心工程”,这一极具创新、服务发展的统战工作新模式日趋成熟,焕发活力。

这是统战工作的“升级版”——

以推进议政建言、服务区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以发现、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代表人士为根本途径,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同心工程”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政治、智力、资源和功能优势,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项目合作、扶贫济困、社会服务,更直接地对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贴近了百姓所思所需所盼。

(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作为80后的“创二代”,刚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湖南金龙国际集团董事长毛铁,回国前曾在加拿大创业。

海外深造的背景,给了毛铁新鲜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但也使他产生了很多困惑:未来企业的发展,是应更多地依父辈积淀的经验去走,还是按自己更为创新、追求特色的方向前行?

为帮助“年轻一代”成长进步,2013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搭建成长平台,凝聚青春力量。

在青商会的帮助下,如今,毛铁的企业成功转型,入列中国大陆制造业500强和民企500强。

组织开展“为非公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系列活动,构建融资、信息、政策、技术、维权等服务平台,承办“中国(湖南)民营经济投资洽谈会暨海内外华商湖南行”、 “湘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积极作为,有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由“光彩事业”升级而来的“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也遍地开花。到目前,已有6700多家企业对接省内9800多个行政村,投入各类资金570亿元,实施项目7100多个。

(七)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有一张几经变迁的海联产业园规划图。

海联江华产业园曾是一片荒凉山野。自2012年11月挂牌以来,在省委统战部、省海外联谊会牵线搭桥下,港澳台海外人士踊跃投资,一度出现“有项目无地可落”的现象,园区规划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调整扩大。

目前,园区已落户项目15个,年产值超过50亿元,并成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9年来,湖南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扩大交流,把一切热爱祖国、关心湖南的同胞团结起来,引导他们参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湖南的“朋友圈”,在世界各地荡漾出一个个动人的涟漪。

推荐一批好朋友、引进一个好项目、提出一条好建议、办一件扶贫帮困的实事。以情系湖南“四个一”为内容的“海联三湘行”,2007年,从湖南出发。

9年9届活动,“海联三湘行”共引进投资项目150余个,协议资金近千亿元,引进高端人才140多名,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有效建议3000多条,获评建国60周年全省统一战线“十大事件”之一。

(八)回眸9年,最大公约数,汇聚成湖南统战工作的经纬,勾勒出同心向上的底色。

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一定将迎来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光辉前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