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开展中秋国庆纠“四风”重点专项抽查

2015-09-25 07:55:5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乔伊蕾 通讯员 邹太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禁令高悬:高价月饼有价无市

——省纪委开展中秋国庆纠“四风”重点专项抽查

■编者按: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

为防止“四风”现象反弹,湖南日报从今天起开设“反‘四风’监督哨”栏目,对中秋、国庆期间违规收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现象进行监督。同时,省纪委向全社会公布投诉举报渠道(举报电话:0731-12388、0731-82688999,举报网站:https: //hunan.12388.gov.cn),欢迎广大读者提供线索,共同加强监督。

9月24日,省纪委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在全省开展了中秋国庆期间纠正“四风”的重点专项抽查,对商场、公园、酒店等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

记者跟随采访时了解到,自省纪委下发《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高悬“十项禁令”以来,市面上虽仍有一些高价月饼,但有价无市,几乎无人问津。

“土月饼”大“翻身”

“老板,来5斤葱油和10斤蛋黄月饼。”9月24日傍晚,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城老菜场街道旁,一家20多平方米的“土月饼”销售店生意火爆。

老板叫唐运升,是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一直经营这家店。他说,以前由于高价月饼占据市场,店铺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但近两三年来,大家似乎又喜欢上了这种便宜又实惠的“土月饼”。像今年中秋前夕,他店里的月饼销售量已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那些价格昂贵的广式、苏式等月饼反而销量下降。

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每年中秋节前夕都会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廉洁短信,提前打“预防针”,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这一举措无形中也让本地的“土月饼”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高价月饼无人问津

9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省纪委检查组来到长沙市一家五星级酒店,刚进大堂就看到一个摆放着月饼礼盒的展示台,从每盒198元到588元不等,共有6种月饼礼盒。

当检查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还有更高级的月饼礼盒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展示台上包括了今年酒店推出的全部月饼礼盒。

随后,检查组工作人员亮明身份,要求对该酒店今年以来月饼礼盒销售原始单据、刷卡单、发票等财务票据进行查看。根据酒店提供的票据情况看,月饼销售以零售为主,不少客户是在酒店吃饭时购买了一盒作为餐后甜品当场食用。而4笔一次购买超过10盒的情况,其中两笔是客户举行婚宴将月饼作为每桌酒席的甜点,另外两笔是一家私营房产公司购买用于回馈业主。

“今年的月饼并不好卖,特别是高价月饼几乎无人问津,我们的产量也相对减少很多。”该酒店销售部经理介绍说,近年来,月饼市场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今年跌至谷底。

给“十项禁令”通上“高压电”

“高价月饼并不就是腐败问题,但从历年检查的情况来看,高价月饼与‘四风’问题和违规公款消费确实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光清表示,中秋国庆临近,省纪委将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为紧盯中秋国庆这个节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的要求部署,省纪委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中秋、国庆前后,组织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给“十项禁令”通上“高压电”。专项监督检查的内容是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各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重点是“十项禁令”的执行情况。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违规违纪问题他们将及时严肃查处,对多次发生顶风违纪行为将实行“一案三查”,严格问责。

相关专题:湖南“十项禁令”反“四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