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哈尔滨姑娘永州山区当教师8年

2015-09-23 09:10:0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艾志飞 周彩莲] [编辑:刘颖]
字体:【

8年前,哈尔滨姑娘尹丽娜来到永州当上了山区教师——

“南飞雁”深情育桃李

尹丽娜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艾志飞 周彩莲

名片

尹丽娜,女,33岁,朝鲜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现为永州市道县四马桥乡中学物理老师。从教8年,爱岗敬业,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和“十佳师德标兵”。

故事

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制作教具,找学生谈心。9月17日,记者见到尹丽娜时,她和往常一样不停地忙碌着。

走进尹丽娜的家,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屋内,只见到一张床、一张书桌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具。尹丽娜告诉记者,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简朴而忙碌的生活。

8年前,从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尹丽娜,应聘来到道县偏僻的四马桥乡中学。

学校条件差,生活上也困难重重。

一段时间后,她渐渐适应了学校的生活。通过做工作,她的男朋友也来到她身边,与她结婚,并在学校附近找了一份工作。

婚后不久,她刚满1岁的儿子突然流鼻血,需住院治疗。为不耽误上课,她把东北的母亲请来陪护儿子。之后,她的丈夫又患重病,被送到省会医院。她又打电话把弟弟从东北请来照顾丈夫。那段日子,她过得很艰难,白天要上课,晚上要备课,常常是夜不能寐。

在青岛做生意的妹妹,得知她的境遇后,几次打电话让她辞掉乡村教师工作,跟她做生意,并许诺每月5000元的月薪。尹丽娜说,她几次动心想跟妹妹一起去创业。但在乡村中学教学的这些日子里,她目睹了山区孩子求学的艰难,她不忍心一走了之。

作为一名乡村女教师,尹丽娜在教学上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听不懂当地土话,不知如何与农村孩子交流。

在老教师的帮助、指导下,尹丽娜刻苦钻研、虚心求教。针对乡村孩子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措施,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解力的作用时,她收集到一个农村手推石磨作为教具;在探究光的折射时,她借用“果冻”、凉粉做演示;在讲解压强和摩擦时,她找来农民犁田的犁解释杠杆原理……她还经常带领学生到建筑工地参观大型吊车工作,观摩民工挖水井,在实践中给学生讲授和传播知识。

渐渐地,同学们喜欢上物理课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尹丽娜所教的班由原来只有3人及格,到期末统考全学区名列前茅。在学区教学比武中,尹丽娜两次获得一等奖。

尹丽娜用自己的爱心、耐心、恒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也感动了每一个学生。学生们都喜欢这位从东北来的美丽“南飞雁”。

尹丽娜班上有个叫孙红的女生,学习成绩好,后来因母亲患病,成绩一落千丈,灰心丧气。当时,尹丽娜丈夫也在医院住院。尹丽娜找到女孩推心置腹交流,鼓励女孩树立信心。师生一同跨过人生坎坷。孙红最后以优异成绩从学校毕业。前几天,刚到县城新学校就读的孙红,给尹丽娜发来短信:“我很幸运成为您的学生,您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