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穷游"多国 200元可游一座城

2015-09-22 10:38:46 [来源:岳阳日报] [责编:张梅]

 

口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勇

为了从创业失败的心理困境中走出来,过去连饭都不会做的90后的岳阳女孩刘英,背着40多斤的背包,开始了她的穷游之旅。4个多月的旅程里,她游历了贵州、云南、西藏等多个省份,以及尼泊尔、泰国等多个东南亚国家,经历了风餐露宿,蹭吃蹭喝蹭车的艰辛,也收获了别样的生日和来之不易的成长,更让她自豪的是,2万多公里的行程,花费却不到1万元。

“旅游和旅行的最大区别在于,旅游仅仅是用双脚与眼睛,而旅行还要带上灵魂和梦想。用自己的眼睛欣赏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味蕾品尝这个世界,用自己的肌肤感受这个世界。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刘英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创业失败落入困境 受影视剧影响萌发穷游想法

记者在南湖广场一家咖啡馆见到刘英时,她的娇小很难让人把她跟“穷游”联系在一起。整个聊天过程,她总是带着温婉的笑容,仿佛是在讲别人的故事。

90年出生的刘英两年前一直在深圳,与闺蜜经营着一家小型饮品店,但由于首次创业,经验不足,很快这家辛辛苦苦打理出来的饮品店,就到了难以运转的地步。眼看着每天持续亏损,她不得不与闺蜜商量,将这家店转让。

带着失落的心情,刘英回到了湖南岳阳,整天心理低落的她,选择宅在家里看电视剧。“当年电视里热播《北京青年》,里面的主人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很受启发,于是也萌生了独自出去走走的想法。”刘英说,跟很多90后不一样,她并没迟疑很久,而是主动上网从各大旅游咨询平台上,阅读和了解骑行者和背包客去西藏的故事,心中不安分的种子终于发芽了。

2014年,刘英只告诉家人想去外地玩玩,然后便背着偌大一个背包,第一次坐着火车赶赴云南,走向了令人神往的滇蔵线。

省钱搭车偶尔被拒 途中目睹队友遇难

穷游讲究的是花钱最少的状态下,达到随心旅行的目的,刘英冲个这个目标,并未选择了火车飞机等“昂贵”的交通工具,而是一路搭起了顺风车,偶尔还当起沙发客。

“沿路好心人还是不少,只要有空位,都会停下来载我们一程。”刘英说,从云南香格里拉,经过以危险和美景著称的川藏线,再到异域风情浓厚的尼泊尔和泰国……她沿着世界上一条最美的风景线,一路搭顺风车,细细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但旅途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她也偶尔遇到搭顺风车被拒绝的经历。“搭顺风车也要看情况,如果是主动停车的就绝对不搭乘;如果拦车停下发现车里只有男的,就问路;如果有女的或者小孩在,就提出搭车的要求。”刘英说,有一次在川藏线上,她足足等了6个小时,也没有一台车可以搭载她,要么是坐不下,要么是要收费。

从湖南到西藏,虽然一路还算顺畅,但终究还是目睹了一场令她终生难忘的悲剧。刘英说,就在她徒步进入香格里拉雨崩村的途中,前方不远处一条驴子脚一崴,坐在上面的90后女孩直接摔入了悬崖。“当时只听见一声惨叫,真令人心痛。”刘英说。

但,这并没有吓退她。类似的事,她还碰到过很多。然而,这些都没能挡住她的脚步。

穷游也有窍门 200元游一座城

告别西藏,刘英继续南下,向着佛教国度尼泊尔行进。“这些路线其实都是未经规划的,只是随心走,到了哪再想去哪就往哪走。这样才叫做旅行。”刘英说。

她告诉记者,此次旅行行程超过了两万公里,全程所有花销却不足一万元。“搭车基本没花什么钱,住宿也是选择青旅,价格也不贵。”刘英说,此次行程最重要的并不是单纯省钱,而是让自己在历练中成长。

对于穷游,刘英也有了自己的认识。“穷游,搭顺风车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刘英说,一般情况下,她搭车时,都会记住对方的车号,而且,会给司机准备小礼品。如果遇到停车吃饭之类的会选择离开,不蹭司机的饭。出门在外,她的钱包中永远都是零钱,大面额的钞票不外露。“出行前做好攻略非常重要,万一遇到问题,要冷静,想办法保护好自己。”

如今,有着丰富旅行经验的刘英,可以做到200元去一座城市,500元游2个省,2000元就能出趟国。她说,接下来她将前往新疆、东北等地,以及印度等国,继续环游世界的脚步。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