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已巡视170个地区和单位 协助查处一批领导干部

2015-09-22 10:21:03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张梅]
字体:【

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接受三湘风纪网专访

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 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专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

访谈现场

最近,中央颁布实施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深入了解我省学习贯彻《条例》的情况,近日,记者专访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

问:中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目前我省在学习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本届省委一贯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巡视工作,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守盛同志主持召开7次省委常委会、5次“五人小组”会研究部署巡视工作。中央颁布实施《条例》后,省委十分主动,及时研究部署,层层组织学习,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徐守盛同志两次就学习贯彻《条例》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作出具体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目前,我省重点抓了三个层次的学习:一是省委常委带头学。8月28日,徐守盛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8月17日中央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徐守盛同志强调,《条例》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是党章关于巡视制度规定的具体化、法治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好《条例》,自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扎实做好我省巡视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二是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机构重点学。在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分头专题学习的基础上,9月1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再次集中学习《条例》,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副厅以上干部参加。与会同志联系实际,谈学习《条例》的认识、体会和问题、打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奎同志就落实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条例》作出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带头学好《条例》,切实把握精神实质;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推动巡视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坚强的巡视队伍”。省委各巡视组适应驻点巡视新情况,采取组务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分别组织《条例》的专题学习。同时,引导巡视干部加强自学,逐条逐句研读原文,准确理解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下一步,我们还将分期分批选派巡视干部参加中央巡视办举办的《条例》专题培训班,并于年底举办一次全省巡视干部专题培训班。三是全省乡科以上主要负责人普遍学。9月10日,省委召开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均设分会场),全省乡镇以上机关负责同志(1.5万余人)参加会议。徐守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倡廉的制度利器,是坚持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有力保证,是贯彻中央方针、总结实践经验的创新成果,是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的基本依据和根本遵循,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巡视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切实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真正让铁规发力、“利器”生威。傅奎同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准确把握《条例》基本精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政治自觉;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层层掀起了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

问:制度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执行。我省将如何结合实际,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答:学习贯彻《条例》的落脚点,就是要使《条例》真正成为“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强有力的规范”。对此,我们将按照《条例》的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全面总结梳理各方面工作,找出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一项一项加以解决。重点是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完善配套制度。按照《条例》的要求,正在着手起草实施办法。省委巡视办已成立实施办法起草小组,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大致工作安排是:9月至10月,围绕有关重点问题开展调研;11月,形成初稿,并征求各方面意见;12月,形成审议稿,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省委常委会审定后,按程序发文。同时,将做好巡视工作制度的立改废工作,逐步形成以实施办法为核心,覆盖体制机制、工作程序、成果运用、干部管理等全方位的巡视制度体系。第二,强化成果运用。主要是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一是问题线索查办反馈机制。二是巡视回访机制。三是整改约谈机制。这些机制已初步形成,但尚未完全走上正轨,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第三,加强协同作战。重点是完善“三项制度”:一是巡前情况通报制度。二是相关人员直接参与巡视制度。三是提请协助制度。关键是要加大执行的力度。第四,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一方面,研究提出巡视干部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建立巡视人才库、抽调省直单位工作骨干参与巡视工作。二是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巡视办设置。三是理顺省属高校巡视工作体制。

问:《巡视工作条例》明确提出,省区市党委要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我省目前进展怎样,效果如何?

答: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巡视组和省属高校巡视组已完成了对170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1850个,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80件。省委副秘书长马勇,省有色地勘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迪生,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佘国华,怀化市副市长李自成,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高建国,醴陵市委书记蒋永清,武冈市委书记王春生,临湘市市长龚卫国等案件的查处,相关巡视组都提供了一些重要线索。

本届省委任期仅有1年多时间,目前还有148个巡视对象未巡视(包括45个县市区、17个省直单位、15个厅局级事业单位、30家省属企业、41所高校),巡视全覆盖的任务还繁重而艰巨。完成这个任务,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充实队伍。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对市州、县市区以常规巡视为主,辅之以专项巡视;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专项巡视为主。省委巡视办将商有关单位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在力量配备、工作安排等方面,作好规划、排好工期、订好进度,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确保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完成,从而真正做到反腐无禁区、监督无死角、巡视无例外。

相关专题:湖南“十项禁令”反“四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