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离家出走 爸爸寻人竟无近照

2015-09-21 10:02:06 [来源:红网] [责编:张梅]

金师傅唯一保存的一张女儿的小学毕业照。

金师傅唯一保存的一张女儿的小学毕业照。

9月20日,长沙市雨花区,金师傅手机里存着与女儿的交流短信。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迪

9月20日,长沙市雨花区,金师傅手机里存着与女儿的交流短信。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迪

9月20日上午,家住雨花区妹子山的金师傅骑着电动车一脸的疲惫,13岁的女儿小贤(化名)自从11日离家后就没再回家。

起初,金师傅曾与女儿电话沟通,女儿答应回家却一直未回,电话中,女儿责怪他与妻子离婚,剩下她一个人。如今金师傅每天都会给女儿发短信,但女儿回家的承诺一直未兑现。

“我平时不怎么管她。”金师傅坦言,他对女儿关爱不够。在记者采访时,他甚至说不出女儿中学的校名。他手机里没有女儿的近照,唯一保存的一张是女儿的小学毕业照。

“希望她早点回家,我会原谅她。”金师傅说。

寻人 女儿称准备在外面做事

“11日那天说去同学家补课,对方家长也打了电话证实。”9月20日上午,金师傅回忆说,11日女儿去了同学家,他接到自称女儿同学家长的电话,告诉他两个孩子在一起,让他放心。

金师傅说,初一下学期有段时间,女儿早上照常背着书包去上学,晚上按时回家,后来他才得知,那段时间她根本没上学,而是请假在外面玩。

“我当时骂了她,也打了她。”金师傅坦言,女儿这个年龄段有些叛逆,但父女俩约定,如果去同学家,要让对方家长打电话确认。这次女儿外出,按约定做了,但是当时对方家长是用小贤手机打的电话,金师傅无法联系上对方家长。

金师傅说,女儿小贤13岁,上初二,9月12日晚上八点多,小贤给他发来短信,说还在同学家补课,明天会回家。13日,他给女儿打电话,一直没人接,就发了短信。接连几天,他一直给女儿发短信打电话让她回家,但女儿屡次爽约。

“我现在很累,今天我就不回去了,等我想清楚了以后该怎么办,我明天再回家。”这是9月15日小贤发给爸爸的短信,但等到16日,金师傅依旧没看到女儿的身影。

9月19日,小贤又给金师傅发来短信,短信中,她说,“我在外面准备做事,我也想自己磨炼一下。”

家庭 女儿两岁时他与妻子离婚

因为小贤一直没去学校读书,班主任陈老师打来电话,金师傅只得到处找女儿,但他并不知道女儿和他说的是否属实,“现在已经离家十天了,好说歹说她都不回来。”

“开始还好好和她说,后来就骂了她。”让金师傅意外的是,女儿干脆电话短信都不回,这让他慌了神,“她责怪我和她妈妈离婚,剩下她一个人。”

金师傅坦言,在女儿两岁时,他与妻子离婚,妻子是监护人,但女儿基本都是跟着他长大,后来女儿开始上学,只要学习需要的,他基本都会满足,“家里的书本都有一大叠。”

记者问到小贤在哪个学校读书时,金师傅想了一会儿才说:“应该是在芙蓉区。”被追问到具体的学校时,金师傅沉默了,他说自己实在想不起来,“不过我有他们班主任陈老师的电话。”他掏出手机,“你们可以给她打电话。”

为了帮助金师傅找到女儿,记者提出要他提供小贤的近照,金师傅找遍手机,里面都没有小贤的照片,他从电动车座椅下翻出一张翘了角的照片,“这是小贤的小学毕业照,她的照片只有这么一张了,我这也没有其他的。”

“我平时不怎么管她。”金师傅说,他是货车司机,平时在外开车,有时几天不回家,根本无暇照顾女儿,更别说陪她。女儿一般是跟着奶奶生活,对于女儿的管教也比较简单,“上次出去没去上学,我就打了她。”

“希望她早点回家,我会原谅她。”金师傅说,在他发给女儿的短信中,他也特意告诉女儿,只要女儿回家就不会怪她。

9月20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小贤妈妈。她说,平时她会给小贤打电话,双方交流比较多,只是对小贤的学习关心不多。之前小贤离家出走,她打算让女儿跟她一起过,但是女儿和前夫不愿意。这次等女儿回来后,她还是想让女儿跟她过。

专家建议

给女儿道歉,用爱来感化她

9月20日中午,小贤所在学校班主任陈老师表示,上周一小贤没到学校上学,她就与家长联系,起初她爸爸说女儿肚子不舒服,第二天才说实话没回家。

陈老师说,小贤平常表现还好,只是请假比较多,开学以来陆续请假,前两周请了四天,第三周都没来。之前经常说肚子痛,她还嘱咐家长带着去医院检查,“经常请假对学习也不好。”

陈老师了解到,小贤爸妈离婚,家庭关系比较复杂,妈妈在深圳,爸爸在外面做事,小贤主要跟着爷爷奶奶。爸爸不怎么管她,之前开家长会,第一个学期妈妈来,之后爸妈都没来。和爸爸联系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他总说没时间。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向军分析,从心理学来说,孩子在三岁前,爸妈要无条件地爱她。小贤小时候,爸妈就没有给她足够的爱,小贤在成长过程中,会感觉自己是多余的,没有人爱她。

在没有亲情的呵护和爱的环境下成长,孩子也没有能力用爱去回馈爸妈。没有家庭的呵护,孩子可能提早走向社会,因为她觉得社会中有很多朋友关心她,她可能遇到一些有类似经历的人,这些人能够接纳她,给她安全感。

向军表示,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好是在第二叛逆期,有了自己的思维方式,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认识世界,这个时候孩子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爱。她建议,爸爸要跟女儿保持联系,时不时打个电话,让她感觉到家人是关心她的。爸爸也可以试着发短信向女儿道歉。试着用爱的语言来温暖女儿,慢慢去融化她,并无条件地接纳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