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80后国企高薪白领变身“农场主”

2015-09-21 08:33: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田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漫画/张杨

名片

陶子斌,1986年出生于宁乡农村。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稳定的国企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创办家庭农场,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农场主。在越来越多农民及其后代选择进城就业创业的热潮中,陶子斌用自己的行动,写就了年轻一代新型农民的“最美逆行”。

故事

一头精干的短发,皮肤黝黑,谈吐清晰。9月初,记者在宁乡见到了陶子斌这位年轻的农场主。

“当初选择回乡发展,我就已经认定这条路,再苦再难都不会轻易放弃。”说起创业之路,陶子斌的话语中充满精气神。

陶子斌出生在宁乡农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一心想着家里能出个大学生的父亲含辛茹苦供他读书。陶子斌也争气,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读书,毕业后进入中铁二十四局工作,拿着5000多元月薪,成了令人羡慕的白领。

转折都发生在2013年。当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陶子斌心里痒痒的:“‘人是铁,饭是钢’,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人总是离不开吃饭。但是,村里很多土地因为村民进城发展而荒废了,现在种粮的人越来越少,我希望能抓住这个机遇,为家乡做点贡献。”

跟家人商量后,陶子斌毅然选择了“逆行之路”:辞去国企工作,回乡开办家庭农场。在政府部门、亲友和村民的支持帮助下,陶子斌在村里盘了470亩地轮种起水稻和油菜,并添置了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施药机等机械设备,宁乡县第一个家庭农场“绿自然家庭农场”顺利开张。

然而,让陶子斌没想到的是,农场开张第一年就遇上了60年一遇的大旱,整整60余天滴雨未下。他急得没日没夜地守在田里引水找水,整整一个月没怎么睡觉。他向当地政府求救。经政府协调后,附近的韶山灌区每隔一周左右就向这边的河里注水,总算解了陶子斌的燃眉之急。

这件事给他敲响警钟:自己不能像父辈农民一样只靠天吃饭,必须靠现代理念走现代农业之路。几经考虑,他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自己的目标,把高科技种植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经营相结合,从播种到移栽全部实行生态化管理,建立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自己的绿色农产品品牌,极力追求自然、无污染的生态农业。

为了真正做到全生态,他还用8亩稻田试验水稻的无农药种植,通过生物施肥、物理灭虫的方法,让水稻生长在纯自然的环境里。他介绍:“这种种植方法,产量肯定会低于农药种植,但能够保证粮食的100%绿色无污染。”

两年下来,陶子斌的家庭农场如今已小有成就,不仅成了宁乡县的种粮标兵,而且种出来的稻米、油菜等农产品还获得了良好的口碑,销路十分稳定。

他在实践中了解到,卖大米比卖稻谷价格高,用油菜籽榨油比纯粹卖油菜籽价格更贵。兴奋的陶子斌将农产品加工提上日程,准备注册成立自己的品牌产品“陶绿自然”。“这个品牌主打大米和菜籽油,从生产、加工到出成品都是使用农场自备的机械和产品。这段时间,我做了一些尝试,榨好的纯天然菜籽油销路还不错,有一些回头客。”

但陶子斌也有自己的烦恼:土地流转后有些土地并没有连片,不好进行集中管理;机耕道、水渠等土地基础设施的平整花费巨大,而自己缺少资金;创建品牌最担心质量和销路问题……

“创造一个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失败和坎坷不算什么。”陶子斌乐观地表示,放弃高薪稳定的工作固然有遗憾,但是广阔的创业天地更适合年轻人去闯荡,希望通过口口相传的口碑积累,把自己的农场做成一个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旅游效益于一体的示范型综合农场。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