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S新上市 湖南警方揭露多种购买骗术/图

2015-09-21 07:53:52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iPhone6S刚上市,骗子正四处挖坑

湖南警方揭露近期针对新款iPhone的骗术:设高仿网站、“超低价预订”

■制图/王珏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9月20日讯 每次苹果公司发售新款,都有“果粉”上当受骗。随着9月上旬苹果iPhone6S和iPhone6SPlus等新一代产品正式发布,不少“果粉”酝酿着更换手机,骗子们也趁此机会推出不少新骗术。今天上午,我省警方结合以往经验,总结了近期可能出现的多种针对购买iPhone的骗术,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骗局一】 建高仿网站钓鱼

“每次苹果公司发售新款,都会有‘果粉’上当受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告诉记者,此前曾有类似案例,有市民在网络上搜索到一家“苹果官网”,点击进入后即会被要求提供个人身份等信息,待选择预订手机之后,页面竟跳转至游戏支付平台,诱导用户进行付费充值。

警方提醒:该网站其实是骗子仿冒官方网站所设立的钓鱼网站。市民如果中招,不仅个人隐私会泄露,骗子还会针对市民的购机意图来设局诈骗。

【骗局二】 通过网络社交软件“卖”手机

“现在,网络社交软件上有很多人声称自己能拿到低价新款手机。”民警说,这其实是骗子设下的圈套,目的是引诱网友通过网络社交软件与其联系,再通过花言巧语以收取预付定金等方式向网友行骗。

警方提醒:各类打着“现货交易”、“超低价预订”的手机销售信息都不可信,所谓的定金、保证金、海关费都是骗钱的借口。

【骗局三】 二手手机购买陷阱

“随着新款上市,很多‘果粉’会把旧手机卖掉从而更换新款。”民警说,这就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骗子以此为由在网上发帖,称因想换新款,超低价转让成色完美的旧款手机来吸引买不起新款的市民。一旦市民流露出购买意向,骗子会要求买家汇定金到其个人账户上,等买家汇出后,骗子就找各种理由让买家继续汇款,随后消失。

骗子在网上及各种聊天平台发布信息,以超低价售卖苹果手机吸引买家,最后买家拿到的是不值钱的山寨机。

警方提醒:这类诈骗每年都会发生。由于仅通过网上联系,买家根本不知道卖家详细信息,受骗后联系不上卖家,只能吃哑巴亏。

支招

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

警方提醒“果粉”,在网上看到购机类的帖子时,要注意辨别,与卖家网下交易时,如果对方频繁更换交易地点,就要小心谨慎了。

如果与卖家在网上交易,一定要向卖家问清细节,并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不要通过其他方式付款。

在购买苹果手机前,要多了解相关信息。因为手机的版本不同,售价也就不一样。对此,警方提醒大家,购买时应该仔细查看手机的版本(型号最后两位表示版本:比如,CH为国行,LL为美版,ZA为新加坡,KH为韩国),谨防商家以高价版本的价格卖给你低价版本的手机。■记者 陈昂

骗术揭秘

电信诈骗高发

当心四种骗术

北京警方9月20日发布警示信息,提醒群众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微信时,要注意选择“不联系、不相信、不汇款”。鉴于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警方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种诈骗行为:

1

保险续费、

积分兑奖等诈骗

警方介绍,近期此类诈骗案呈高发态势,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各大银行、移动运营商,以保险续费、网银升级、积分兑换等理由发送短信,要求事主登录短信中的链接,输入自己的银行账号、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通过盗刷的方式骗取事主钱财。

2

冒充老板

诈骗财务人员

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病毒专门盗窃财务人员的QQ密码,对财务人员的聊天记录等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后登录财务人员的QQ,将真实的领导QQ号拉黑,把自己的QQ伪装成领导并加为好友。次日,不法人员使用假冒的领导QQ向财务人员发出向指定账户转账的信息实施诈骗。

警方建议,财务人员最好不要使用微信、QQ等通讯工具进行工作交流,传递重要信息,遇有上级要求转账汇款,务必与本人核实确定无误后方可进行。

3

机票退改签诈骗

不法分子从各种非法渠道获取事主购买机票信息后,假冒民航客服与事主联系,要求事主进行转账操作方可将银行卡与航空公司绑定,完成改签。为迷惑事主,不法人员会提出高于事主银行卡内余额的转账金额,在事主相信自己账户余额不足转账肯定不成功时,嫌疑人会先向事主银行卡内汇入一定现金,将余额补足,待事主转账时才发现自己银行账户内的资金被转走。

4

冒充留学生骗家长

此类犯罪一般是团伙作案,嫌疑人先将自己的IP地址改成境外地址后,搜索国外的华人,谎称自己是刚出国的留学生想结交朋友,并将加入木马链接的个人空间等发给对方。一旦对方查看,则需要通过输入QQ号、密码等才能登录。盗取QQ后,嫌疑人通常先查看事主各种信息,并套取事主的个人情况、视频等,利用事主的QQ与国内家属联系,以各种名目索要钱财。

■据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