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黄凯:不弃专业,不忘创业

2015-09-18 09:03: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王亚丽] [编辑:刘颖]
字体:【

“不弃专业,不忘创业”

黄凯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通讯员 王亚丽

名片:

黄凯,江苏人,1993年出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学专业大五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他和同学一起开办“创了”微信公众号,吐槽、分忧、学习、交流均有。

故事:

@一五七:一大早,一股正能量袭来,走,我们创业去。

@飞音:我们也要加油,拿到一笔投资真的很难哦。

@鸭梨小哥:女友昨天跟我吵架,说放暑假了都不陪她,哎,创业真难啊。

——这是8月16日的“创了”微信公众号上的树洞吐槽记录。有人在这里发泄,有人在这里打气。

今年7月,黄凯开始创业。筹备公司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创业伙伴心理压力很大,学习临床医学的他开始琢磨用专业知识为大家分忧。

在他的“创了”微信公众号里,可以吐槽,创业伙伴有着相同的忧伤和欢乐;也可以跟“创了小叔”聊天,获得精神鼓励。

“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感觉却像一起创业的战友。”“创了”一位互动用户告诉湖南日报记者。

在筹备公司过程中,黄凯曾查询了众多的创业网站,但每每陷入信息杂乱中,迷离了方向。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少走弯路,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创业课堂”、“创业政策”等子栏目。他找来大一时大学生创业指导选修课上的教材,将书中所说的创业准备分章节截取下来,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用图表、漫画、文字等形式灵活表达了出来。很快,微信公众号上聚集了近4000个用户。在后台跟他聊天的创业同伴也越来越多。

聊天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心理学的知识都能用上。黄凯用得最多的是帮创业者塑造“同境感”,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去跟创业伙伴聊天,寻找心理共鸣。

目前黄凯和合伙人正在筹划一本大学生最实用的《创业知识宝典》,用“名词检索”和“问题检索”的形式打造一本真正接地气、实用的创业学习指导参考。

黄凯说,现在他所做的都是为将来创业打基础。目前,他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造一个个性化定制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身边的移动医疗社区。“创业的美好在于,不弃专业,不忘创业。”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