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厅力挺精准扶贫战略 耕保项目资金向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

2015-09-16 07:44: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彭小云]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9月15日讯(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彭小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意见》)近日下发。《意见》提出,耕地保护项目资金将进一步向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同时加强贫困地区的地灾防治及地质环境保护,服务全省精准扶贫战略。

《意见》明确,耕地保护项目资金将进一步向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在2020年前,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县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50万亩以上,实施好娄邵盆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优先在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政府投入和社会投资相结合的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提高扶贫开发重点县耕地开发项目投资标准,加大新增耕地后期管护投入,鼓励有序开发耕地后备资源。

《意见》要求,加强贫困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优先将扶贫开发重点县列为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县,在项目和经费安排上予以倾斜。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扶贫开发重点县1∶5万地质灾害详查。在2020年前,对扶贫开发重点县的4900多所中小学校和人口聚集区出现的岩溶塌陷、地面变形开展地质灾害补充调查,对17个重要县城和95个重要集镇开展地质灾害勘查,优先安排贫困县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搬迁避让,并在搬迁避让经费补助标准上予以倾斜。

《意见》提出,加大对扶贫开发重点县基础测绘工作的支持力度,重点在城区及建制镇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新农村建设测绘等方面给予资金、技术、人员培训支持,并无偿提供1∶1万等中小比例尺地形图及其数字化产品。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