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造血” “扶贫”先“扶智”

2015-09-11 09:35:2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到2020年,全省596万贫困人口要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要全部摘帽,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要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省委书记徐守盛不久前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距离这一时间节点,只剩不到6年的时间。光阴催人,形势逼人,扶贫任务艰巨。

越是任务艰巨,摆脱贫困、加快发展越要靠内生动力。内生动力从哪来?

扶贫开发在思路上应是变“输血”为“造血”。给钱送物、修路搭桥,基建式扶贫见效快是快,但是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根基。近年来,国家、省扶贫办在江永县投资2000万元建设夏橙资产收益项目,成为我省以开发式扶贫方式解决救济式扶贫问题的大胆探索。这一项目,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企业、撬动金融、政府引导,让产业与市场对接,产生的效益直接用于解决江永县建档立卡范围内因病、因残、因灾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低保兜底问题。江永县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贫困地区有了“造血”功能,脱贫致富才有立根之基。

扶贫开发在方法上应是变“扶穷”为“扶智”。没有智力支撑,个人难以改变命运的轨迹;没有人力资源支撑,产业发展很难开花结果。因此,瞄准贫困群体抓好教育,是实现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根本保证。当前,正是我国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之际,我省应抓住机遇,把人才扶贫作为一大重点,加大培训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让贫困对象从“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扶贫开发在机制上应是变“等靠”为“自强”。“自强”是内因,只有把帮扶对象的志气“扶”起来,脱贫的办法才会多起来。常言道“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作用,把贫困对象自力更生的精神激发出来,才能开辟一条贫困对象主动争取、自主管理的参与式扶贫新路。

穷,不生根;富,无天生。让“输血”变“造血”,要“扶贫”先“扶智”,方能彻底脱贫。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