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校一条腿 汉子坚守深山学校40年

2015-09-10 09:41:5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40年的坚守

——卓从美老师从教生活掠影

9月7日早上,国旗伴随着孩子的歌声缓缓升起。学校没有广播,也没有录音机,身为旗手的卓老师在孩子们的国歌声中,完成了一次升国旗仪式。

9月6日晚7时,暮色的山影和蓝色的天空下,卓老师坐在船上陷入了沉思。当天,他从江垭镇带回了孩子们的教科书。

卓老师从不穿短裤,没有一个学生知道老师左腿安装的是假肢。

9月7日上午,不知道哪届学生在教室门框上悄悄写下感谢的话语,卓老师每次看到都会微微一笑。

9月6日下午, 卓老师爬上楼顶,清理学生的饮用水池。

卓老师九月七日上午在教学生拿铅笔的正确姿势。

一人一校,一条腿。独自守着深山里教学,能坚持多久?爱笑的卓从美老师答案是:40年。

9月6日,记者走进巍峨高耸的茅花界大山深处——慈利县江垭镇龙潭湾点校探访“单腿引路人”卓从美老师。

1986年3月,寒意料峭,卓老师在龙潭湾乡中桥村小学带领学生们修路,挑石的扁担意外折断为两截,伤到了左腿。1988年5月,带着孩子们开挖荒地种菜的卓老师再次被大石砸中,一直未愈合伤口的左腿雪上加霜。

1991年春,左腿溃烂的皮肤恶化成了皮肤癌,卓老师不得不接受左腿截肢的命运。

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卓老师从不在学生面前显露假肢。他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孩子们都说,最喜欢看卓老师笑了。

语文、数学、音乐、美术……这些课程自不在话下,种菜、做饭、带着孩子们过日子也是家常便饭。一人一校的卓老师早已练就“十项全能”,一批批的孩子从他手中成长、成熟。从教40年来,卓老师为贫困山区600余名孩子点亮了知识的心灯,其中300多名土家儿女考上了各类大中专院校、走出大山。如今的他已是小学高级教师,因为身体伤残早就可以退养回家,可他从来不提。为了守护大山和这些可爱的孩子,卓老师把家都搬到了学校。

“我还能教书,我还要教书。”卓老师微笑着说。朴实的信念,简单的誓言,这就是大山里独腿老师用生命诠释的坚守。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