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身亡 传出异味邻居才发现

2015-09-09 16:59:34 [来源:红网] [责编:张梅]

9月8日,向韶村36栋,居民正对楼道进行打扫和消毒。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9月8日,向韶村36栋,居民正对楼道进行打扫和消毒。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9月8日上午10点多,在芙蓉区向韶村36栋,居民欧阳伟戴着手套和口罩在清理楼道。拖完一遍楼梯后,欧阳伟拿起一瓶84消毒液倒在地上。原来7日晚,住在四楼的一位独居老人被发现在家中身亡。“幸好三楼的租户发现了,要不大家都不知道。”业主王先生说。

事发回家闻到恶臭后报警

9月8日中午,租住在芙蓉区向韶村36栋三楼的小彭喊来亲戚帮忙搬家,为掩盖刺鼻的气味,他们还在房内点燃了艾条。

小彭说,她租住在这里已有一年多,和另外两个人一起合租。9月7日晚8点多,她和室友下班回家,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于是拨打110报警。

“110和急开锁公司的都来了。”小彭说,当四楼房门被打开后,才发现是四楼的住户死在家中。

向韶社区负责人张兰香表示,死者是一名退休老师,五六十岁的样子,原先房子一直在出租,近两年才住过来。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方相关负责人证实,张兰香口中的退休老师是他们学校的,今年上半年退休,60岁左右,和妻子离婚多年,女儿和妻子住一起。

目前,辖区派出所正在联系死者家人,已介入调查。

印象平时和邻居交往少

9月8日上午,向韶村36栋一楼楼梯间,一台电动车停在角落,仍在充着电。

“这电动车就是他的,平时他喜欢骑车在外面转。”住在同栋六楼的居民欧阳伟说,死者姓黄,和妻子离婚后一直独居。电动车已经充了几天电了,平时黄先生和大家交流少,碰到后偶尔会打个招呼。

小区居民王师傅说,有时见面会打个招呼,有时又不会理人。听周边的人讲,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9月3日。

欧阳伟猜测,男子可能在房内身亡多日,只是关着门一直没被察觉。

专家:独居者最需要家人关心

对此,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表示,独居老人脱离了社会,家人亲属对他们关心太少,又缺乏一个社会支持系统,才会有类似悲剧发生。丹妮建议,减少悲剧发生,首先需要学会照顾自己,其次家人的陪伴是最好的办法,最后社区对一些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应当伸出援助之手。

向韶社区负责人张兰香说,目前,社区负责人对辖区范围内七八十岁的独居空巢老人会给予特殊的关注。由于黄先生年纪不算太大,因此社区对他的了解并不多。以后会加强对独居人群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