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造"最高速米轨动车马来西亚开跑

2015-09-09 09:08:4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张梅]

世界最高速度米轨动车组在马来西亚正式载客运营。

世界最高速度米轨动车组在马来西亚正式载客运营。

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米轨动车组在马来西亚正式载客运营。

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米轨动车组在马来西亚正式载客运营。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9月8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刘天胜 陈婕)今天,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研制的世界最高速度米轨动车组首列车在完成4万公里空载、重载、重联试验,并通过1万公里无故障运行考验后,正式奔驰在吉隆坡至巴东勿刹新开通的600多公里南北线路上。两地通行时间由此缩短为5小时,比以往交通工具减少约7小时,受到大马民众热烈欢迎。

此次新式动车组由于运营管理方不实施站票,采用一座一票制,所以票源相当紧俏,加上票价比其它交通方式更实惠,动车组正式运营的消息一经发布,众多当地市民提前到火车站查询相关服务详情,希望第一时间乘坐出行,并盼望有更多的动车组投入运营。据了解,中车株机后续9列车将陆续投入运营。

这款动车组共60辆10列,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欧洲标准和国际铁路联盟标准,整车从设计、生产、试验全面通过了第三方的认证,首列车于去年11月下线,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而在1万公里无故障运行测试中,动车组创下176公里/时速的米轨铁路世界速度之最,是目前世界上米轨(1米宽轨距)铁路的最高速度。米轨动车组由于轨距更窄,堪比平衡木上跑百米赛,在高速运行时,要保持舒适性、平稳性,研发难度很大。

流线型车头设计,车辆内饰适应中长途旅行所需,配置了吧台、洗手间、祈祷间、大件行李架等设施,全面提升旅行舒适性。如果说之前运营的动车组如同奔跑的马来虎,那么这款米轨动车组则是流动秀美的朱瑾花(马来西亚国花),成为贯穿整个西马来西亚南北铁路交通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