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省文化厅调研

2015-09-08 08:19:0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张梅]

杜家毫省长、李友志副省长在音乐厅调研

杜家毫省长参观书法作品展区

杜家毫省长主持文化工作汇报会

李晖厅长汇报文化工作

会议现场

杜家毫省长与省文化厅工作人员合影

杜家毫在省文化厅调研时强调

满足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9月7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文化厅,调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文化兴业与文化惠民并重,既要大力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融入和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

副省长李友志参加调研。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湖南广电、出版、演艺等文化产业发达。去年以来,杜家毫先后深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以及省博物馆、省湘剧院、省歌舞剧院等省直文化单位和企业调研,部署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省文化厅,杜家毫一行走进省群艺馆,兴致勃勃参观了多功能厅、音乐厅、主题书画摄影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详细了解群艺馆举办相关文化活动的频率、群众反响等。杜家毫指出,要充分发挥群艺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载体作用,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运营好,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湖湘文化。

调研中,杜家毫与省文化厅干部职工座谈,充分肯定近年来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成绩。杜家毫说,近年来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有创新、有突破,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文化品牌在全国有影响。但也要清醒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也孕育出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文化新形态、新样式。面对新形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

杜家毫指出,中央和省里对于文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发展方向、政策措施都已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一要大力弘扬主旋律,广泛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充分发挥文化教育人、感召人、凝聚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湖南贡献。二要坚定不移促改革,不断激发文化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确保文化事业更好地惠及民生,文化产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要千方百计惠民生,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加快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惠民政策体系,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把基层文化发展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文化富民新路子。四要适应引领新常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互联网+文化”这篇文章,促进文化产业与会展、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推动湘绣、广电、演艺等产业加快“走出去”,扩大湖湘文化影响力。五要毫不松懈强队伍,不断夯实文化事业发展基础。文化的传承、保护、创新和发展都是“事在人为”,要进一步加大各级特别是市县对文化发展的投入,抓好人才培养,着力打造弘扬湖湘文化的人才队伍和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干部队伍。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