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大阅兵”三大方队最值得关注

2015-09-08 09:56: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9月3日,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在北京举办。其中,首次由55名将军担任领队受阅,构成了本次阅兵一大亮点。据报道,这些领队将军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61岁,最小年龄48岁,与受阅战士至少有30岁的年龄差。他们在现场所展现出的老将气概,像一面旗帜,为世人所瞩目。

许多中老年人很想像这些将领一样英姿飒爽。其实,我们身体内部的和谐健康,也是由多个方队共同作用所达成的,只有从“带头将领”抓起,鼓舞和带动全部方队,才能够使整个身体焕发精彩。秋季是养生保健的最佳季节。在这个季节,推荐中老年人关注身体“三大重点方队”,全面调养,从而带动整个生理机能的全面进步,拥有不输给老兵的硬朗风采。

方队一:胆固醇值 关注指数:★★★★★

别小看胆固醇,它是秋季养生需要重点关注的头号方队,也是维护心血管系统健康的重要联结因素。人体胆固醇趋高,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之一,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其实,心脏、血管和胆固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想要有强健的心脏和良好的血管弹性,对胆固醇值的管理就成为了最关键的一环。

科学研究发现,胆固醇有一个“天敌”,它的名字叫做“植物甾醇”,被科学家们誉为“生命的钥匙”。当人体每天摄入的胆固醇量高于400-450毫克时,植物甾醇就能抢占多余胆固醇在肠道中的位置,并使其快速排出体外,进而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将人体内部胆固醇维持在正常的水平。

一位美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曾经说过:“保护自己心脏最重要的场所就是餐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每日摄入1.5g植物甾醇酯,但通过天然食品,难以达到每日所需,建议可以选择含有植物甾醇的食物“进补”。伊利欣活中老年奶粉专为45岁以上中老年人定制,每50g伊利欣活奶粉含有1.75g植物甾醇酯,每日饮用2杯,加合理膳食,可调节体内胆固醇,便可满足每日所需,帮助中老年人强健心脑血管,重返年轻好状态。

方队二:心脏活力 关注指数:★★★★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作为人体循环系统的主要动力,心脏直接决定了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是同样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队。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劲敌”,在中国,心脏病高发已成逐年递增趋势。

想要增强心脏活力,除了控制胆固醇外,运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人体在运动或进行体力活动时,全身各个器官都得到了锻炼,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心脏。适量的运动有利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可以增强心脏的功能。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调整运动量。

与此同时,中老年人还可以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的管理,进一步保护心脏。空闲时,注意经常揉揉三大穴位:内关穴、郄门穴和心前区,对保持心脏健康也大有裨益。

方队三:血管弹性 关注指数:★★★★

血管弹性是维持血管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特性,良好的血管弹性将大大降低突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为秋季养生重点推荐的第三方队。季节转凉,很多中老年人经常出现头痛头晕、听力降低、四肢发凉、行动无力等症状,这多半都是血管弹性降低所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发生动脉硬化,使得血管弹性变差,血管内膜变的粗糙,阻碍对心脏和大脑的血液供应,引发心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想要保持血管弹性,季节之交要注意防寒保暖。还可以常按摩手脚及头颈部,刺激该部的毛细血管,使其血流畅通。同时,注意从饮食上进行补充和调整。伊利欣活奶粉特别为45岁以上中老年人特别添加了比例合理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ω-3:6两种人体必需脂肪酸的组合,能清除血液中产生的“垃圾”,改善血管弹性,避免心血管疾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