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朱良才的家风:要靠自己的本事去争取

2015-09-07 09:56:43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张梅]
字体:【

开国上将朱良才

朱良才将军出生在湖南省汝城县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朱氏家训在汝城各姓氏中也算是较系统而有特色且保存完好的。朱氏家训共有14部分490字。其中浓缩了尊老爱幼、尚贤重教、人际和睦、节约勤俭、遵纪守法、谦恭礼让等丰富的内涵,正是在良好家训的约束和感召之下,朱氏家族孕育了一批批忧国忧民的革命先驱;造就了一代代领军名将;也根植了一群群修文达士,朱良才正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

朱良才将军倡导和秉持的清白持家、简朴本分、勤廉正直的家风,至今被他的儿孙们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

谁违反“家规”都不行

1955年,朱良才担任了北京军区首任第一政委,并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担任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至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深深感到,党给他的荣誉太多了,而自己给党做的工作和贡献太少了。他常想:一个领导干部身居高位时,往往容易由奢侈而腐败,忘记了人民,以至走到了人民的反面。“俭可以养廉,廉可以养德”,他把这句话当成了座右铭。对家中约法三章,凡是制度内发给的东西才能要,余外公家便宜,一丝一毫都不能占。他的汽车,家属小孩不能随便坐。谁违反“家规”都不行。有人说他的秘书太机械了,这位秘书说,政委是这样要求的,违背了要受批评的。

他家里的摆设很简朴,那套布沙发从1950年一直用到他逝世的1989年,整整40年。平时,坐旧了刷一刷,洗一洗将就着用。有一年,套布破了几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过去,准备给他换一套新沙发。朱良才知道后,严肃地说:“外套破了,补一补就行了,怎么要换新的呢?”直到套布无法再补了,才换了新外套。就这样,这套沙发伴随将军终生,是将军艰苦朴素、廉洁无瑕的光辉象征。

抗战时期朱良才的戎装照

要靠自己,找谁也没用

追溯朱良才将军成长和投身革命、建功立业的历程,不难发现,将军不但从小受到了朱氏良好家族家风的熏陶和培育,而且将家风进行了发扬光大,他用简朴的语言将自己的家风浓缩为一句话:要靠自己,找谁也没用。他言行一致,不但用这句话激励后辈们奋发有为,而且为后辈们做出了榜样。

大儿子6岁时,朱良才就离开家乡,投身了革命,开始了他几十年的戎马生涯。解放后,原名朱兰瑞的大儿子回到了父亲身边,为了让儿子永远记住自己是人民的一员,记着来之不易的新生活,朱良才将军给大儿子改了个名字,叫朱庶民。

大儿媳黄淑华回忆,朱将军对后辈们的要求极严,特别是对儿子朱庶民,从不准他搞特权、走捷径。朱庶民也是“打铁自身硬”,自幼书读得好。父亲参加革命后,家被抄过,房子被烧过,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艰难,为补贴家用,年仅13岁的朱庶民便去教书,扛起了家庭重担。

“解放后回到父亲朱良才身边,朱庶民继续读书,在中国人民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黄淑华说,“朱庶民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两年,但父亲动员他回去,用所学回报家乡。朱庶民听从父亲的安排,回到汝城,到当时的县文教局工作。”

朱庶民在汝城一干就是几十年,直到2011年10月去世,都是待在汝城。黄淑华说,朱庶民受他父亲的影响太深了,既不找关系为自己谋职位,也不准家人去走捷径。

上世纪80年代,黄淑华所在的汝城县电影公司因效益下滑,发工资很困难,她想让时任汝城县政协副主席的朱庶民想办法,把她调到一个效益好一些的单位去,但朱庶民“不吭声”,心知肚明丈夫意思的她没敢再提此事。直到县电影公司倒闭,黄淑华也没调到其他单位。

朱良才的儿子朱新民也是凭着自己的不断努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人民日报社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干事做起,先后任副秘书长;秘书长兼事业发展局局长;编委委员、秘书长;1998年提任为副社长。

“爸爸和爷爷都是一个样。”朱庶民的儿子朱十弟16岁到北京参军时,以为凭着爷爷朱良才在部队的声望,可以“有所作为”。但爷爷多次教导他,要靠自己的本事去争取,靠爷爷是靠不住的。
朱十弟退伍时,也只是一名普通战士,“没提干,没优待”,很多战友都说朱十弟在部队和其他人没任何区别。朱十弟也说:“爷爷就是这样一个人,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身边的人。”
退伍转业时,朱十弟被安置到河北石家庄一家飞机制造厂当工人,他在一线一干就是6年,没享受任何特殊化。“工作后,爷爷曾跟我讲,汝城还是贫困县,有机会就要回家乡去效力。”朱十弟说,1990年他25岁时回到了汝城县,以工人身份到县工商局工作。1996年在一次统考中,他凭自己的考试成绩,转了干部身份,到现在也还只是一名副科级干部。
很多人劝朱十弟,为什么不去找亲戚、找关系?朱十弟总是笑笑说:“上辈们留下的规矩是要靠自己,找谁也没用。”朱十弟的女儿前年大学毕业后,也是自己去深圳找工作。他告诉女儿:“要凭自己的能力吃饭。”(汝城县纪委 陈华宁 整理)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