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90后妹子成省政府首批保护湘江“绿色卫士”

2015-09-07 08:32: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唐送文] [编辑:刘颖]
字体:【

“江豚姐姐”赛“朋朋”

 

漫画/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唐送文

名片

张脱冬,1990年出生,省政府首批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全日制志愿者。大学毕业投身环保,参与保护湘江、洞庭湖、长江及江豚和爱心助残等志愿行动,救护麋鹿、江豚、中华鲟、小天鹅等“国宝”44只,网友称她为“江豚姐姐”。

故事

8月29日,长沙长郡双语实验学校50名学子专程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找“江豚姐姐”张脱冬取经。身着江豚文化衫、扎着马尾辫、皮肤黝黑,张脱冬的公益使者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她口齿伶俐地介绍江豚,讲到动情处眼里噙满泪水,在场的人纷纷为她点赞。

在江豚保护协会,张脱冬是为数不多的女性青年志愿者。2012年2月7日,上大三的她参加了江豚协会组织的宣讲。来自平江山区的她被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打动,也喜欢上了江豚。毕业后,她选择了做协会的全日制志愿者。起初她负责打理协会8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地展现每日动态。她常用志愿行动中的感人细节来传播正能量,吸引了上万外围志愿者参与江豚保护。

巾帼不让须眉,张脱冬很快成了水上巡逻主力。湘江岳阳段和东洞庭湖、长江线湖面广,每次行动都需要好几个小时。再想上厕所,也只能忍耐。久而久之,她养成了少喝水的习惯。每一次的巡逻行动都要张脱冬负责影像记录,其小相机跟着她也饱经风霜,已掉了一层“皮”。

协会常在夜晚出击,协助渔政打击非法捕捞。在2013年冬天的一次夜袭中,张脱冬乘坐的冲锋艇遭遇了大风浪,在湖中乱漂,但她坚持拍摄取证。救援船只难以深入,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万幸的是,冲锋艇忙乱中遇上了挖砂船。那一整个晚上,她都蜷缩着在较为稳定的挖砂船上躲避风浪。第二天中午她才上岸,这时距离她前一晚下湖已过去12个小时。“那一次确实挺恐怖。”张脱冬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她也曾打过退堂鼓,但细想之后依旧选择了坚持。

每次救护野生动物,张脱冬总是一马当先。2013年1月13日,协会组织的一次巡逻行动中,发现了17只中毒小天鹅。张脱冬与志愿者给小天鹅灌水洗胃、用药,好不容易救活了2只。抱着死去的小天鹅,她当场默默流泪。接下来的10多天,她与同为志愿者的舅舅谢拥军像照顾小宝贝一样照顾获救天鹅的“饮食起居”,直至其完全康复并成功放飞。

2013年7月,在江豚协会会长徐亚平的努力下,张脱冬终于可按月领到报酬了,报酬虽然不多,但她很满足。4年多来,张脱冬几乎没有请过假,志愿服务超3万小时。她的脸被晒得黝黑,平时很少逛街买新衣服,即便在全国性的会议上,仍旧是件江豚文化衫。

如今,协会志愿者中有不少聋人朋友。为了便于沟通,张脱冬网上查资料、买书,自学手语,自费到长沙参加了手语培训。暑假拿到了结业证书,随即被特邀到湖南民政学院讲手语课。她好高兴:“以后可更好服务聋人志愿者了。”

“张脱冬像是《狮子王》里喜欢在前面领路的小野猪朋朋,单纯活泼,永远乐观,在用青春追求公益梦。”徐亚平常拿她的名字打趣,“希望江豚也能早日脱离物种保护的冬天,迎来美好未来。”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