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声永传唱 “文化节”成为“世界名片”

2015-09-07 08:23: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和平之声永传唱

——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田甜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七里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座抗战名城。9月4日至5日,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在这里隆重举行。

国内外政要来了,威震日军的“飞虎队”老战士来了,数百名热爱和平的各界人士在此聚首,共同为全人类的幸福和平鼓与呼。

“和平文化节”成为“世界名片”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这个古老、美丽的湘西边城,以见证抗战受降而备受世人瞩目。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代表于芷江签字受降。其后,日军分16个降区、101处开始缴械投降,由此写下了中国近现代史光辉的一页。

作为和平之城、受降之城、胜利之城,芷江已成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铭记历史、庆祝胜利的重要纪念地,至今仍保存着受降纪念坊、芷江机场、中美空军俱乐部、美国街、全面反映飞虎队援华抗战史绩的飞虎队纪念馆等一批见证战争与和平的文化标志性建筑。

硝烟散尽是和平。近年来,芷江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将抗战历史文化转化升级为和平文化,响亮地提出了打造“世界和平城”的战略构想,并站在全球高度,谋划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放眼世界,新招迭出,浓墨重彩绘就蓝图。

自2003年起,芷江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辐射范围遍及五大洲、四大洋,凭借“和平文化节”这一世界名片,芷江蜚声中外。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举办好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芷江陆续修缮了受降旧址、受降纪念坊等抗战遗迹,从海内外征集珍贵文物和资料2300多件。

和平之城擦亮“世界名片”,广纳四方来客。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

飞越炮火交织的生死边缘,飞越艰苦卓绝的漫漫岁月……抗战时期,中美两国空军飞行员组成的飞虎队,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据史料记载,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飞虎队共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44艘,击毙日军6万多人。而“飞虎队”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仅在著名的援华空运“驼峰航线”上,美国空军共损失飞机468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共计1579人。

为了纪念飞虎队援华抗战的英勇历史,2005年,芷江建成了国内首家飞虎队纪念馆,以大量珍贵文物、实物和照片真实再现了美国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的各种英勇事迹和生活场景。

9月5日,参加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美国飞虎队老兵代表及家属聚首于此,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畅叙友谊,寄语和平。

黑色的大理石墙壁、烫金的英文名字,在飞虎队纪念馆大厅正中的英烈墙上,镌刻着2193位飞虎队英雄的名字。爱德华·本尼达将一束金黄的太阳菊轻轻地敬献在英烈墙前,走过去寻找父亲的名字。“Glen Beneda,he's here!”(格伦·本尼达,他在这儿!)爱德华兴奋地指着一行字,告诉一旁的母亲和兄弟。

1943年,19岁的格伦·本尼达作为飞虎队的一员来到中国参与对日作战,次年他的座机在执行一次任务时被日军战机击落,被迫跳伞逃生的他最终落到华中江汉平原的一处稻田里。在当地老百姓的救助和掩护下,本尼达躲过日军的一次次搜索,与附近的新四军取得联系而获救。

“当时要不是中国老百姓救了我父亲,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我。”爱德华·本尼达感动地说,当年父亲和战友们帮助中国从占领下获得解放,两国在血与火的岁月中结下的友谊格外珍贵,应当世代珍藏。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飞虎队老战士罗伯特·李在感慨,“中国人民为我们建起了这么好的纪念馆,令人感动。我们虽然不年轻了,但还可以为中美之间的友谊做很多事情,我们愿意不断做下去。”

乘和平之风,收发展之果

9月4日晚,芷江的第3对友好城市正式敲定: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基洛夫斯克市。根据签订的协议,双方将在文教、旅游、商务、农业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芷江受降宣告了日本的失败,基洛夫斯克市是列宁格勒保卫战的发生地。”芷江县县长王海涛说,“两座英雄的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契合了珍惜和平、展望未来的主题。加深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了世界和平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此之前,芷江借助“和平文化节”平台,先后与法国诺曼底格朗康迈西市、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松鹤市结为友好城市。立足于独特的和平文化、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特殊的区位交通优势,热情质朴的芷江侗乡人不断向世人展示她的迷人风采。

59.8亿元!这是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交出的一张经贸成绩单。

在9月5日举行的经贸洽谈暨旅游推介会上,来自海内外150余名客商畅叙友谊,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经过前期的广泛接触和洽谈,台湾诚富环保科技产业园、芷江大树坳风力发电、芷江三道坑生态休闲旅游开发等15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资金59.8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旅游业、城市建设、环保等产业。

乘和平之风,收发展之果。以文化为纽带,以旅游为平台,芷江正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全新发展机遇,越来越迷人。

“小白鸽嘀咕,小白鸽嘀咕,唱着友爱唱着和睦;小白鸽飞呀飞舞,天下和平永远幸福……”9月5日晚,芷江国际和平节的会歌《和平之声》在芷江上空唱响,和平之声乘着夏夜凉风的翅膀,越唱越响,越传越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