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刘让红投笔从戎保家园 无线发报鼓士气

2015-09-06 12:24:4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伍实强 颜朝阳] [编辑:刘颖]
字体:【

无线发报鼓士气

——老兵刘让红讲抗战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伍实强 颜朝阳

“旧岁愉快过儿媳辛勤增财富兴家立业走富路,新年幸运来孙辈努力学知识练好本领勤国家。”这是89岁的刘让红自书的对联。刘让红老人精神矍铄,不仅读书看报不用戴眼镜,自己握笔写字手也不抖,院门口、大门口的对联都是老人亲笔书写。

8月20日下午,在刘家门前300多年树龄的皂荚树下,刘让红拿出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他的思绪又飞回70年前。

投笔从戎保家园

刘让红1926年11月出生在埌塘镇光华村一户穷苦农民家庭,从小刘让红就边帮家里干农活边种田。1944年下半年,正当刘让红在原维新中学(现新化二中)读初中时,日军把战火烧到了洋溪镇,激起了刘让红战场杀敌保家卫国的信念。他奋笔疾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己毅然决定去参军打鬼子。

“陆军通信兵第一团正在招收学员兵”,刘让红从已在军营的自家表兄伍镇湘处得知这一消息,他立马报名入伍了。随后,他编入王耀武的第四方面军,跟着部队来到了泸溪县浦市镇训练。

穷苦人家出身的刘让红,天生有一股吃苦的劲儿。“我学得最认真,学习成绩也好。”刘让红说。

1945年,刘让红跟着司令部来到了芷江。刘让红学习刻苦,得教官关爱,对他很信任,很多电报都让他发报。刘让红回忆,发得多的是要部队英勇作战,鼓舞士兵勇气,要为国牺牲,不要当逃兵,不要投敌。

回家医疴念救恩

通信兵跟着司令部走,与敌军正面交锋的机会少,正当刘让红有机会上前线痛快杀敌,一场突如其来的伤寒却差点夺去了他的生命。由于部队医疗条件差,就通知家里人把刘让红接回来。

此时的刘让红已经奄奄一息,为了防止他滑落,家里人用绳子把他和车绑在了一起,同行的一位病人已死在半路。他的表兄伍镇湘也来送刘让红,行至半途中,见前方有坐大红轿子送亲的队伍。上前一看,正是伍镇湘在上梅中学的蒋同学护轿送姐。恰好伍镇湘的同学懂得行医,刘让红的病情经蒋同学看过后,开了几副药。

刘让红回家治病,喝了那几副中药,又调养了半年多,才慢慢恢复。几十年后,刘让红和在台湾的表兄通信,提到此事感恩不尽。伍镇湘这时才知道刘让红一直以为是自己救了他,于是他写信告诉刘让红救他的另有其人。还把一篇他发表在台湾报纸上,感谢同学救表弟和帮自己之恩,赞扬传统医学和对家乡思念之情的文章寄给了刘让红。一个关于感恩和思念的故事,在新化和台湾的两岸同胞间流传。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