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瑶民鸟铳队”:引诱日军进入国军伏击点

2015-09-06 12:23: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王继云 黄贻强] [编辑:刘颖]
字体:【

溆浦“瑶民鸟铳队”

——老民兵丁昌善的回忆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继云 黄贻强

“当年,我们用鸟铳打日本鬼子,被鸟铳击中的鬼子满身都是铁砂子,剥又剥不掉,拔又拔不出,打得鬼子哭爹喊娘……”8月31日,溆浦县温水乡红旗村小横洞瑶山的丁昌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龙潭民众参加抗日的故事。

今年87岁的丁昌善老人,曾当过民兵,抗战时打过鬼子。村里人介绍,他是目前红旗村小横洞瑶山仅存的亲身参加过抗日的人。

1945年4月,湘西会战打响后,温水乡岭脚农会的地下党员利用瑶民善于打猎的特点,成立了“瑶民鸟铳队”,组织群众支援前线,带领热血青年打击日本鬼子。丁昌善老人吸了几口旱烟后说:“我加入队伍时刚满17岁,我三叔丁启槐担任队长。”

温水乡老庵堂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历史上为古辰州府和宝庆府的官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45年4月17日,日军109联队4000余人从隆回经洞口的山门、马颈骨、望乡山至老庵堂,意图与驻屯在龙潭红岩岭的日军会合。

为消灭日本鬼子,“瑶民鸟铳队”协助国军74军51师担任阻击任务。队长丁启槐带着丁昌善,在离卡风界2公里的望乡山一处山林里,选了一个极为隐蔽的地方,引诱日军进入国军卡风界伏击点。

18日,日军急行军至望乡山,鸟铳队15名队员和国军的一个突击排共50余人一起埋伏在山路两旁深林中,同往常打野猪一样,悄无声息藏在猎物必经之地。

日本鬼子来了后,队长丁启槐大喊一声“打”,顿时枪声、鸟铳声、手榴弹爆炸声连成一片,鬼子发出痛苦的惨叫声。有的鬼子眼睛被打伤,疼得捂着眼睛在地上打滚。

“我们鸟铳队的人都是打猎的好手,撤退时讲究不走直线,左拐右拐跑开,像野兔一样很快撤到了卡风界阻击点。日军紧跟着追至卡风界。这时,山上国军长官一声大喊,枪炮齐刷刷朝日军方向射去,日军死伤很多。”丁昌保说。

74军51师顽强阻击,岭脚农会的支前队伍积极配合,战斗持续了3昼夜,始终没让日军跨过卡风界一步。最后,日军在付出死伤400余人的代价后,在夜间匆忙撤至塘坎溪、鱼子溪一带山林中。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