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群众抗击日寇往事:瑶山抗日游击队

2015-09-05 11:26:0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瑶山抗日游击队

——江华瑶族群众抗击日寇往事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建国

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是70多年前瑶族抗日游击队活跃的地方。

9月1日,蔚竹口乡黄南源村现年已94岁的瑶族游击队员赵富勇,给记者讲述了江华早期共产党人韦汉,指导瑶族志士冯绍异在蔚竹口乡组建瑶族游击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故事。

组建瑶族抗日游击队

江华蔚竹口乡民间统称为“贝江冲”。1924年1月,江华小圩镇新寨村人韦汉,受中共湖南区委和湘南特委的派遣,受命从安源回到江华秘密开展活动。1936年,韦汉到贝江冲瑶总私立学校任教,指导贝江冲瑶族进步人士冯绍异,秘密深入瑶族群众中开展革命活动。

1937年,在韦汉的指导下,冯绍异秘密组织瑶族抗日游击队。1937年7月,冯绍异和20多位瑶族爱国人士,在黄南口村大庙组盘古庙秘密召开组军筹备会议。随后,冯绍异带领瑶族骨干到蒋家河、麻江河、濠江冲一带活动,把当地瑶族头领请到盘古庙议事,受到参会者全力支持,游击队的人数很快发展到380多人。

冯绍异与韦汉商议起草了“湘南瑶族请缨抗日报告”,得到了当地政府批复,同意在江华设立“湘南瑶族请缨抗日组军筹备办事处”。随后,冯绍异组织人员分头到江华各地、永州各县,以及广西贺县、富川等地,宣讲抗日救国道理,号召各地瑶、汉群众以国家、民族为重,出钱、出力,保家卫国。

此举在湘桂边界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江华、宁远、道县、蓝山和两广等地瑶、汉群众纷纷响应,短时间内,瑶族游击队人员发展到了2000多人。

游击队活跃在湘粤桂边境,为前方抗日部队输送人员、物资。

游击队员发展至上万人

1944年9月,日寇残部侵入江华。冯绍异率领瑶族游击队返回蔚竹口,召集濠江、麻江、黄沙等冲寨的瑶族头领到盘古庙开会,决定举行武装暴动,夺取地方反动政权,抗击日军侵略者。

9月23日深夜,贝江、麻江等地瑶族游击队伍500余人手持武器,从各地赶赴县城水口街。24日凌晨,游击队向水口警备队警察所发起进攻。顿时,枪声、炮声响成一片,震撼了沉睡的瑶山大地。勇士们杀声、怒吼声响彻云霄,一番番冲锋陷阵之后,敌伪军伤亡惨重。

地方伪县政府和日寇相互勾结,迅速调集重兵对游击队进行围追堵截,游击队寡不敌众,受到重创而撤退。游击队返回贝江冲深山之中,继续开展游击活动。

游击队散布至瑶山十里八乡,串联各地瑶汉群众,纷纷拿起武器抗击日寇,保卫瑶山,游击队成员发展至上万人。

1944年9月25日,沱江镇三里桥游击队向日军发起攻击,打死打伤日军多人;10月15日风云乡游击队伏击了一小股日军;10月20日,麻江湘江源游击队突袭过境日寇。江华瑶山各地民众游击武装共打死打伤来犯的日军上百人,缴获大量弹药枪支,日寇溃败逃离瑶山。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