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赵仁山:9块弹片

2015-09-05 11:24:3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块弹片

——抗战老兵赵仁山的故事

通讯员 邹太平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虽然那些弹片已经锈迹斑斑,但爷爷英勇奋战的精神却永远闪耀着光芒。”9月1日,记者来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听药用辅料检验检测中心纪检员赵炽彬,讲述爷爷赵仁山的抗战故事。

“当时我并不知道弹片的来历,但从奶奶的哭泣中,我知道它们很不寻常。” 赵炽彬诉记者,在他7岁的时候,79岁的爷爷就去世了。一次,年少顽皮的他在奶奶的房里翻箱倒柜,意外发现了一个小塑料罐,里面装有9块大小不一发暗的金属片。出于好奇,他追问奶奶这些铁片是做什么用的,奶奶哽咽着告诉他,这是爷爷火化后留下的弹片。

直到后来,他才听家人讲述了爷爷抗日救国的故事。那是抗战开始进入胶着化的1940年,时任冀南军区新8旅24团参谋长的赵仁山,带领部队活跃在与日伪军战斗的一线,执行反“扫荡”、反“蚕食”、反“清剿”的斗争任务。

一次,赵仁山从团里到分区机关所在地开会,传达学习129师作战方针指示,返程的路上,遭遇了日军、伪军的一支巡逻队。当时,与赵仁山同行的只有团部的2名参谋和1名警卫员,情况十分危急。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赵仁山一行只能避敌锋芒边开火边撤退。日伪巡逻队人虽少,但装备精良,刚一交火,随行的参谋就中弹牺牲,赵仁山也被日军掷弹筒弹片击中腿部,无法行动。

这一刻,赵仁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他命令警卫员撤退,并叮嘱一定要将文件带回部队。但是,警卫员没有执行赵仁山的命令,而是背起负伤的赵仁山一路狂奔40余华里。由于他们熟悉地形并善于伪装隐蔽,在撤退途中还击毙了2名追击的伪军。2天后,他们才辗转回到驻地。

经过救治,赵仁山没休养多久就再次回到抗日一线,当了冀南军区6分区第71团团长,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可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有几块大大小小的弹片未能全部取出,留在了赵仁山的身体里,他也因此落下了终身腿疾。

赵炽彬长大后才知道,爷爷本是农村的篾匠,上个世纪30年代参加了红军。建国后,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正军职离休。可这一切,并没有成为赵仁山炫耀和放松对自己要求的资本,他一直都过着十分艰苦朴素的生活。爷爷的精神也激励影响着赵炽彬,成为他生命中的标杆。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