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会战亲历者欧阳洪隆:“架起机关枪扫鬼子”

2015-09-05 11:22: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架起机关枪扫鬼子”

——记湘西会战亲历者欧阳洪隆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刘剑 刘尊炳

8月26日,记者来到海拔近1000米的隆回县司门前镇大茅坪村,看望抗战老兵欧阳洪隆。

老人今年86岁,和老伴住在一栋老木房里。站在房前眺望,远处雪峰山莽莽苍苍。老人告诉记者,那是当年他随部队参加湘西会战时,与日寇厮杀过的地方。

夜袭敌营痛歼日寇

1945年4月18日,欧阳洪隆在给溆浦县龙潭镇姐姐家送柴禾回家的路上,被几个国民革命军的哨兵拦住不放。这时,一个30岁出头的军官走过来,对他说:“我是100军63师187团团长,愿意跟我走吗?”于是16岁的他在家门口当了兵,成了团长赵尧的勤务兵。此前,他的两个哥哥已被征召入伍,3兄弟都成了抗日军人。

4月20日,187团穷追不舍,把鬼子赶上了红岩岭(今属龙潭镇)。这里山高路陡,岭上有个约600平方米的庵堂。“我们将鬼子围在庵堂里4天4夜,每天都有我们的飞机来扔炸弹,把鬼子炸得血肉横飞。”4月24日晚,团长赵尧带上欧阳洪隆、陈坤、黄志高等偷袭鬼子。他们借着朦胧月色来到庵堂前,发现门外两边各站着一个手持步枪的鬼子哨兵。黄志高、陈坤背着蓑衣匍匐前进,在离鬼子哨兵两三米远的地方一个箭步冲上去,一人一个,干净利落将其解决了。随后,他俩轻轻推开庵堂门,蹑手蹑脚进了庵堂,发现鬼子们睡得正酣,于是将捆绑在身上的手榴弹全部扔了出去,迅速反身跑了出来。只听几声轰隆巨响,炸得鬼子哭爹叫娘。

随后,10多名战友赶来支援。欧阳洪隆兴奋地说:“大家架起4挺机关枪扫射鬼子。”欧阳洪隆在一挺机关枪边帮助装子弹。在机关枪密集扫射下,鬼子一排排倒下,死伤上百人。剩下的仓惶而逃。

再陷重围惊险突围

5月初,湘西会战进入我军反攻追击阶段。在龙潭的日军109联队陷入重围中,损失惨重,残余夺路而逃。187团团长赵尧带领部队一路追着敌人打,进入了洞口县境内一个深邃幽静、名叫马颈骨的山谷。谁料走进山谷,却被垂死挣扎的日军包围了。“后来我们的援军赶到,又把鬼子围了起来。日本援军来后,再把我们的援军围起来,就这样循环往复,围了六七层。每层间隔500米左右。”欧阳洪隆回忆说。

被困6天6夜中,欧阳洪隆和战友们没吃的没喝的,虽然身边有小溪,但溪水早已被鲜血染红没法喝。第6天晚上,团长带领大家从一处悬崖瀑布边成功突围。离开险境后,欧阳洪隆和战友们全都瘫倒在地上。第二天上午,部队送来了饭,由于饿得太久,有的战士口都张不开。

5月中旬,中国军队向被围困在马颈骨的日军109联队发起总攻,在马颈骨毙敌联队长以下官兵1300余名,取得马颈骨战役全胜,结束了湘西会战。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