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谭义才:“枪在肩上,国在身上”

2015-09-05 11:21:2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枪在肩上,国在身上”

——抗战老兵谭义才的回忆

 

谭义才 史琴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张青松

最近,芷江抗战老兵谭义才来到设在芷江的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在湖南6次会战展厅内,老人看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

“枪在肩上,国在身上。”谭义才对记者说,这句话他至今不忘,因为这是他70多年前出征抗日的誓言。

和鬼子打了三天三夜

谭义才是芷江楠木坪乡大禾冲村人。1941年2月,年仅19岁的他实现了参军报国的愿望。

1941年3月,侵华日军第11军在江西省上高县发起“锦江作战”(中方称“上高会战”)。刚刚结束1个月新兵训练的谭义才被紧急补充到国军74军58师173团机炮连担任弹药手。

谭义才说,上高会战中,74军负责正面防守,58师奉军长王耀武命令,在高安以西、棠浦以东一带牵制日军。师部命令战士挖陷阱、埋地雷,阻止日军前进;组织机枪火网与白刃格斗,对付敌人步兵冲锋等,以消耗敌人有生力量。

“我所在的机炮连重点布防在二线阵地,支援步兵反击日军。”谭义才说,当时他们机炮连锁定日军炮位后,用迫击炮猛轰日军炮兵阵地,“我们和鬼子打了3天3夜,极其艰苦,仅我所在1排3班就牺牲了4位战友。”

74军顶住了日军攻势,上高会战大捷,被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何应钦誉为“开战以来最精彩之作战”。

炮弹在敌群中开花

1941年9月17日,第2次长沙会战打响。27日清晨,谭义才所在的机炮连刚一露头,就被日军炮火压制。3班炮手牺牲,班长命谭义才顶上去。

“报告班长,前面45度发现敌人。”侦察兵向班长报告敌情,随即,班长命令我们把炮延长到15度,装弹进行发射。

“当时我硬着头皮试发一炮,不偏不倚,炮弹在敌群中炸开了花,炸得鬼子血肉横飞。这时,连长走过来,竖起大拇指夸奖:‘好样的!’”谭义才告诉记者,他从弹药手到炮手,首次发炮就命中了目标,深受鼓舞,愈战愈勇。战斗结束后,谭义才被提升为班长。

打得鬼子无还手之力

4年抗战生涯,谭义才还先后参加了浙赣战役、鄂西会战、常德会战。并参加了1945年4月打响的湘西会战。

“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陆空协同作战。”谭义才说,在攻打绥宁茶山的战斗中,为探明日军主力位置,173团1营以迫击炮和重机枪对茶山制高点进行火力搜索,步兵在我军火力间歇时分3路进攻,遭敌轻重火力压制。

“由于疏散及时,没有招致大的损失,并将敌主阵地及兵力部署查明了。”谭义才说,他们团又以2营、3营反复轮番攻击,172团也猛攻侧后敌阵,团机炮连对方圆不到1公里的茶山敌阵进行火力集中压制,飞虎队的3架飞机对敌投以凝固汽油弹轰炸,摧毁了日军大部分火力点。迫击炮随步兵前进,抵近精准轰击,掩护步兵乘势夺取茶山制高点,击毙日军100余人、俘敌7人。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