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80后”摄影记者童迪:用鸟的视角拍世界

2015-09-05 08:19:0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田甜

名片

童迪,1984年生,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摄影记者,航拍达人。他的航拍照片让人们领略到了不同视角的风景。

故事

9月2日上午,湖南烈士公园,《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现场,一幅幅湖南抗战战场今昔的航拍照片,引得观众驻足流连。这些照片,一半出自湖南日报“80后”摄影记者童迪之手。

白T恤、瘦高个,相机总不离手。童迪不仅当了9年摄影记者,特别的,他还是一位航拍达人。

“航拍可以用鸟的角度来观察世界,赋予了照片全新的视野。”童迪说,第一次接触航拍,要追溯到4年前。2011年,他作为“天路寻爱”采访小组的一员来到巴基斯坦。为了拍下喀喇昆仑山上蜿蜒的中巴公路,他乘直升机来到5000多米的高空中。舱门打开瞬间,巍峨壮阔的雪景震撼了童迪。他忘掉了高空带来的恐惧,一手抓住舱门,一手迅速按下快门。此后,童迪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鸟的视角”。

现在,童迪玩航拍又用上了新家伙——无人机。“在平板电脑里下载一个APP,就可以遥控指挥无人机。无人机最高可以飞行至500米,节省了人力物力。”童迪说。

无人机为童迪带来了更多航拍机会。今年5月至7月,童迪来到郴州市桂东县挂职。桂东地势高,生态好,青山棱角分明。为了记录下不一样的桂东,他带着无人机几乎跑遍了桂东的所有乡镇。

美景常常藏在险远之地、深山之中。为了拍到好片,童迪常常左手拿镰刀,右手扛设备,劈山开路,身上常被荆棘割得伤痕累累。一次,为了拍摄掩映在密林之中的“石头堡”,他在没有路的山林间穿行了1个多小时,才攀上了1300多米的山顶,拍下了“不一样的风景”。

挂职3个月,童迪为桂东拍下了几千张大美照片。7月25日,他和同伴主创影展《不一样的桂东》,在桂东县罗霄广场展出。照片里,远处的山,近处的河,充满着无限诗意;天上的云,地上的田,蕴涵着不尽遐想。桂东人被震撼了,个个点赞,以前只看过平面的家乡,没想到从空中看,竟这么美,美得就像一幅画。

为了筹备《气壮山河》——湖南抗战图片展,无人机航拍又派上了大用场。童迪带着一架无人机航拍器,奔赴长沙、岳阳、衡阳等地,定格下了长沙会战、衡阳会战中战地今昔。

拍摄战地今昔对比题材,不仅位置要准确,画面也要讲究。每次拍摄前,童迪都会认真查看谷歌地图,研究地形地貌、河流山脉走向,选取最佳拍摄地点和视角。

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田野间,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直指苍穹,母亲河蜿蜒流淌流光溢彩……人们熟悉得产生了审美疲劳的场景,在童迪的镜头里充满了视觉冲击力,呈现出辽阔而雄浑的壮美。

现在,常有人向童迪请教航拍心得。童迪说,没什么诀窍,关键是要多拍多琢磨。无人机像鸟儿一样飞过,天空没有留下痕迹,镜头里留下了祖国大地的容颜。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