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汨罗军嫂挑起一个家 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半

2015-09-02 15:37:3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黄松柏 黄敬波] [编辑:张梅]
字体:【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

名片

黄婵,汨罗地税局干部,“84后”军嫂。选择了当兵的他,就意味着需要独自挑起一个家。为支持丈夫的工作,这个独生女把“父亲、母亲、儿子、媳妇”等多个角色从容演绎,镀亮新时期“军功章的另一半”。

故事

8月30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方阵紧张演练。汨罗市两岁半的小朋友果果守在电视机前,仔细地在方阵队伍中搜寻着。

“妈妈,爸爸在里面吗?”

“果果可以找找哦。”

城里长大的独生女,为爱嫁给农家出身的兵哥哥,婚后独自留守家乡。“说不难、不苦是假话。”在汨罗市地税局会议室,穿着税官制服的军嫂黄婵把孩子轻轻抱在怀里,宛然一笑,“我们80后还是挺坚强的。”

黄婵的丈夫刘冬在某集团军装备部任参谋,工作任务特殊,每年只有1次探亲假。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照看双方4个老人和1个幼子,都成了黄婵的“任务”。

“从怀果果开始,我就知道,当军嫂,是痛并幸福着。”看着在军人方阵里专心“找爸爸”的果果,黄婵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2012年,黄婵还在汨罗地税李家塅分局上班。乡镇分局条件不好,没有宿舍。怀着孩子,黄婵每天独自挤公交赶几十里路上下班,中午在食堂逼自己“多吃一碗饭”补充营养。“还好,孩子在肚子里比较‘听话’。”黄婵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这是一段特殊的人生体验。每天,和远方当兵的他电话、视频里分享孩子点滴变化,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

因工作需要,2013年黄婵调入市局财务科,随后进入办税服务大厅。顿感以前学的东西一下子不够用了。怎么办?挤时间学!黄婵的“倔劲”上来了,在单位,耐心向领导、前辈请教;下班后,她把以前的账提一叠回家,等安顿好老人、孩子,挑灯重新做一轮、学一轮。她还抽时间自学报考注册会计师,很快从岗位新手成为业务尖子。今年上半年,黄婵负责“建安一体化”工作,累计代开各类发票49216份,开具完税凭证37810份,为国家征收税款近1亿元。“经她手做的账,没有错过一张,票据订的像本书一样!”同事们对黄婵无不啧啧称赞。

在单位窗口岗位工作,延时服务、节假日服务是常态。为做好工作,黄婵和婆婆的中晚餐只能吃食堂。打来饭菜,黄婵抱孩子,让婆婆先吃,等到她来吃饭时,基本上饭菜都凉了。同事们看在眼里,都“抢着”帮带孩子。一来二去,果果跟每一个同事都不分生,谁带她都乐意。黄婵的父亲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上下楼都得瘦弱的黄婵背,同事们只要看见了,都来帮忙。“没想到,果果成了‘大家的宝宝’,我的父母成为了‘大家的父母’。”黄婵笑着说,“家里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同事们比我还急。他们总说,我们是一家人,让我倍感温暖。”

“看,电视里有‘妈妈’,有‘爷爷’、‘奶奶’。”

原来,视频里铿锵的女兵方阵英姿飒爽,资料讲解介绍参加阅兵方阵的抗战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皓发银须,让两岁半的果果有了“惊喜发现”。

“是啊,有男兵、有女兵,还有甘为军人奉献一切的家属。”黄婵感慨道,“他当兵在外,不能经常陪在我和孩子身边,但每当他带着军功章、捧着玫瑰花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心里都有一种暖心的幸福。”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