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长留浩气壮湖湘——寻访抗日名城之二

2015-09-02 07:51:2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陈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5年8月21日,陆军第74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鲁米 摄

 
黄经台附近的守军重机枪阵地。

追寻

72年前,一个影响世界二战格局的战场,让世人铭记了一座城——常德。

1943年的中日常德会战,八千中国虎贲之师孤军奋战,坚守常德16昼夜,用血肉之躯保卫国土,奏响了一首中华民族奋勇抗击外敌侵略的颂歌。

“已表精忠光日月,长留浩气壮湖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常德,重温那段血与火、爱与恨的悲壮历史。

1 虎贲之师:守卫常德“是血,是死,是光荣”

没有围墙、没有门卫,“陆军第74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公墓”的牌坊和纪念碑被苍松翠柏围绕,与四周热闹的市区繁华融成一道特别的风景。

烈士街、和平街、光荣路、建设路、人民路、青年路……记者注意到,公墓周围的每一条街、每一条路都与它有关。“这是时刻提醒我们,莫忘当年的血和泪、珍惜今天的好日子。”烈士街上一家小吃店的吴老板告诉记者,常德人民用这种方式,缅怀长眠在此的先烈们。

常德位于湘西北,素有“黔川咽喉、云贵门户”之称,地处战略要冲。鄂西会战后,国际形势对日极为不利,为了扭转颓势,日军决定,控制常德,以截断川、鄂、湘间的联系,进而对重庆政权产生极大威胁;同时也可以牵制中国军队,减轻滇缅战场的压力。

1943年9月27日,日本大本营“准予进行常德作战”。1个多月时间内,日军约10万兵力陆续向常德方向集结。而国民党重庆军事委员会唯恐此举是日军进攻长沙或重庆的“调虎离山”之计,安排第六、第九战区约20余万兵力御敌布防,重点在外围。

而常德城的守军,只有不足9000人的国民党第74军57师。74军被誉为“抗日铁军”,而57师尤以善守著称,代号“虎贲”。“贲”同“奔”,意为如同老虎奔入羊群,所向无敌。

战事一触即发。预感战争残酷,11月初,57师率先疏散市民、抢修工事。80岁高龄的常德市民陈腊芝仍清楚地记得,当年有名军官在她家门口避雨,母亲喊他到屋里坐,军官婉言谢绝,“说有女眷的家不能进,否则就要处分”。在沅江码头,57师用船只免费送离城的市民过河,并派兵义务给市民挑运行李30里,不准收取任何报酬。

在战前发表的一份文告中,57师师长余程万这样对将士们说:“常德在东北临洞庭,南靠沅江,显然是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背水阵。在战术上,不利于固守,但是军人的天职,是保国卫民,我们决不能因为常德地形不利于固守而意志动摇……我们不能走出这个设防的圈子,活要在这圈子里忠勇地活,死也要在这圈子里壮烈地死,无论敌寇对我们施以如何大的压力,我们唯一的答复,是血,是死,是光荣。”

在这无险可守、背水而战的小城,57师八千余名战士,严阵以待。

2 喋血孤城:“以有限人数、血肉之躯,与敌做殊死战”

“1943年11月2日,日军五个师团兵分三路全线出击,对常德施以钳形包围。”湖南文理学院副教授朱清如,历时10年写就了《常德会战史研究》一书。他翻开书中的地图,向记者介绍:

第一阶段为外围拦截战,是常德以外的各县攻防战,日军意图是截断守军的退路与援军的来路;第二阶段是最核心的常德城保卫战,分为城郊阻敌、城垣守卫、城内巷战和出城迎援;第三阶段为引援军克复常德城,在我方驰援部队威慑下,日军撤出常德,恢复战前态势。

“当时无论是兵力还是武器,我们和日军都不是一个级别的。”朱清如告诉记者,仅日军进攻常德的迫击炮就有200、300门,光一个大队的武器装备就相当于国军的一个师,梯次突入的攻城兵力总数应接近3万人。相比之下,57师就寒酸得多。据1943年10月《第57师常德整训日记》记载,共有将士8529人,七九式步枪1809支,八二迫击炮33门,二七式掷弹筒76具……

但正是这看似“以卵击石”的对抗,让日军吃尽了苦头。

11月18日,日军在突破澧水防线并占领桃源、汉寿后,矛头直指常德,迅即将常德城包围得如铁桶一般。常德城西郊的天然屏障——河洑山成了日军的首选目标。

飞机大炮轮番轰炸、一次次波浪式进攻,日寇始终没有攻下河洑山阵地,反而在此断送了500多条性命。战至23日,恼羞成怒的日军用烟幕弹、毒气弹开路,增派兵力向河洑山、河洑镇发动地毯式攻击。河洑山阵地全被炸翻,碉堡全部被毁,许多战士连人带枪被埋在土中,驻守在此的500多名战士死守5天5夜后全部阵亡。日军也遭重创,仅被我军击毙的就有上千人。

如今,葱茏的河洑山已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半山腰的战壕内也是青草丛生。“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我们打算在这里设立一个常德抗战讲习所,为年轻人讲述常德抗战往事。”朱清如说。

同样见证了那一场枪林弹雨的还有水星楼。作为常德最热闹的商区之一,夜幕下的水星楼夜市摊位熙攘,人潮涌动。在霓虹灯的映照下,一段两百米长的城墙,断壁残垣上清晰可见累累弹孔,诉说着八千将士的铮铮铁骨。

11月25日,常德城内的巷战最先从水星楼打响。在这场持续一周的拼刺肉搏战中,57师官兵个个如猛虎出笼,冲向敌阵:在街头巷尾,战士与敌人短兵相接、血刃肉搏;挂了彩的伤员抱着武器不撒手,待裹伤再战;常德沦陷后,负伤的战士躺进下水道,混卧在死尸堆里,蜷伏在乱砖断壁角落,夜晚爬出来偷袭敌人……

在一篇文章里,余程万曾这样追忆:“自11月18日开始接触,迄12月3日转移城郊止,共计16昼夜……敌挟其优势武器,空炸、炮轰、毒攻,无所不用其极。我以有限人数,血肉之躯,与敌作殊死战。最后官佐杂兵夫及政工人员以及炮、工、辎、通、担架、卫生各兵种,亦概编入苦撑恶斗。”

“建筑物及碉堡尽毁,守兵与残破工事,节节同归于尽,所固守者仅核心一小地区,犹以仅存少数人枪,有一人使一人,有一枪使一枪,无枪则使刀矛或砖石木棒,与敌死拼。直至弹尽人绝。”

12月2日夜,师长余程万率残部突围,寻找迎接援军。12月3日,常德城沦陷,团长柴意新牺牲。5天后,中国军队第六、第九战区援军开始反攻常德。11日,常德失而复得,余程万率先率部进入城内,此时八千虎贲将士仅余83人。

常德克复后,避难的人们回来了,走到城门口,看见依然是袖章上绣着老虎图案的57师士兵在执勤,不觉就流下泪来。

3 热血民众:尽最大可能的力量来支援抗日

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常德城的无数热血男儿和虎贲之师一道,用鲜血与忠诚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常德县县长戴九峰就是其中一位。

早在开战之前,市民疏散完毕后,余程万师长就劝戴九峰离城去乡下,戴九峰拒绝说,愿意和57师一道与常德共存亡。守城战斗开始后,他和留在城内的100多警察组成担架队,在枪林弹雨中冒死抢救伤员。

日军突破外围防线攻到城下后,飞机和大炮不时轰炸城内,房屋经常起火,戴九峰又率警察到处灭火。直到有一天余程万亲自把他接到师部,诚恳地告诉他,现在全城已被包围,希望他马上出城。

戴九峰拒绝道:“余师长,老实说,我一部分是良心上的主持,教我守在城内;一部分是受着你们长官态度的感动,觉得你们这样从容坐镇,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人生百年也免不了一死,守在城里有什么要紧?不过一死而已,况且这样死是光荣的!”

余程万只得说,让他出城还有一件重要任务:往黄土店方向去迎接援军。戴九峰这才在当晚率留城警察和公务人员等约二百余人,偷偷乘小木船自沅江离城,辗转找到第九战区的援军报告城内战况。随后,他们又返回常德城,与留守城内的警察一道,发挥熟悉街巷地形的特长,与日军进行厮杀。

“抗战不只是在战场上,很多商人、学生、农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抗战。”朱清如说,当时,常德民众或在火线上运械输弹,或努力侦报敌情、清查奸谍,或以茶饭送守据点将士,尽最大可能的力量来支援抗日。

美国飞虎队飞行员斯科特曾应余程万的请求,为常德会战的守军空投弹药。为了“精准投放”,他们想出了编织纺锤形的竹篓,内装弹药进行空投的办法,将弹药准确地投掷在守军的防卫点上。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这样一幅景象。”斯科特在自己的回忆录里写道,每当一架飞机落地,中国地勤人员就会“发疯一样”地推着装满了子弹的竹篓迎上去,用最快的速度为飞机完成加油和挂装,于是飞机又飞向常德。“而这些竹篓上凝结着斑斑的血迹,令我很奇怪。”

后来他发现,为前线编织竹篓的是当地女子中学的学生们,锋利的竹片把她们的双手割得鲜血淋漓,而她们依然一个接一个地编织竹篓,以保证每一架飞机降落时,都有新的、满载着弹药的竹篓送往前线。

70多年过去了,岁月虽然洗去了战火硝烟,但常德军民浴血抗战的伟大壮举永载史册。在蜿蜒的沅水河畔,数十里长的常德诗墙,篆刻着血与火的记忆:

“欣将残骨埋诸夏,哭吐精诚赋此诗。四万万人齐蹈励,同心同德一戎衣”;“百万雄师奋迅雷,红旗直指洞庭来。云霓大慰三湘望,尘雾欣看万里开”……伴着傍晚的蝉鸣,记者边走边读,吟诵着一座城市对八千虎贲壮士的敬意。

读史

1943年的常德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著名重大战役之一,中国军队经过固守、失陷、克复三个阶段,历时30多天,终将日寇击退回原驻地,挫败了其占领常德的阴谋。国家档案局评价称:“常德会战是正面战场大规模的会战之一,在中国抗日战争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的地位。”

常德保卫战之坚决、之惨烈,构筑了难以磨灭的烽火记忆。战后,日军以“凄绝”形容此役,承认中国军队的抵抗“堪为保卫上海战役后最激烈之一次”。

这次会战最激烈的时段正是中美英首脑开罗会议期间,常德军民拼死御敌的消息传至会场,致使“中美英盟国诸领袖于海外跋涉劳顿之余,忽然接到这一佳报,无不分外地表示欣慰。罗(斯福)邱(吉尔)两领袖还在会议席上,频说中国陆军硬得要得,确不愧为四强之一,国际视听为之一变了。”

回忆

新四军拼命抗日

老百姓安心过年

华容县东山镇包家仓村村民

李玉楼(86岁)

常德会战前不久,湘北地区陆续被日本鬼子占领,日伪军进到我们包家仓村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1943年11月28日,由新四军五师第三军分区成立的江南挺进支队,趁日军发动常德会战、后方相对空虚的有利时机,为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扬帆长江,向华容桃花山进军,把一把利剑插入敌人心脏。

江南挺进支队当年就驻扎在我家,100多位官兵将前后3排堂屋住得满满的。

新四军白天养精蓄锐,晚上步行偷袭日军。据县史志办的资料显示,1943年至1945年期间,华容县开展防御战及游击战167次。江南挺进支队以游击战的方式在敌后与日伪军周旋,打了不少有名的战斗,其中最痛快的要数夜袭墨山铺。

1944年1月24日,即农历腊月二十八深夜,支队长杨震东带领两个连的兵力,冒着纷纷大雪直奔墨山铺。

为防止新四军的袭击,日军在墨山铺周围修筑坚固的碉堡,架设铁丝网。杨震东率部到达后,发现一栋青砖瓦屋的洋房里堆满了日军抢来的各种货物,而日军正在饮酒作乐,没有丝毫察觉。于是他下令部下用铁钳剪开铁丝网,撕开一大口子,几名战士先用匕首将哨兵放倒,然后埋伏在周围的战士纷纷响应,一举将敌军歼灭,缴获步枪20多支,子弹3000多发,及大批食盐、布匹、腊肉、香烟、火柴等物资。

这次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军,迫使日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龟缩在据点内,不敢轻举妄动。一位乡亲挥笔写了一副春联:“新四军拼命抗日,老百姓安心过年。”

手记

浩荡英雄气

孙敏坚

“以卵击石”,这是我在查阅常德会战的中日兵力对比资料后,脑袋里蹦出的第一个词。

从最初守城时的1∶4、到1∶10,再到最后弹尽援绝时的1∶100,常德城的将士们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殊死对抗,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国家忠诚,“山崩于前而舍命擎”的民族血性,向敌人,也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正是这份拳拳的爱国心、浩荡的民族气,赢得了常德会战的胜利,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根植在中华儿女血脉之中的民族精神,必然是这个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