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舒易高:“我是让鬼子胆寒的机枪手”

2015-08-31 08:45: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彭宏高]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抗战老兵舒易高。 通讯员 摄

“这次参加抗战胜利阅兵的抗战老兵,全国仅132人。我能作为抗战老兵与侗族代表参加阅兵,深感荣幸。”8月25日,入住首都一家酒店的湖南新晃籍抗战老兵舒易高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格外激动。

“我是让鬼子胆寒的机枪手。”提起抗战,舒易高自豪地对记者说。

打靶有天赋,当上机枪手

1924年12月,舒易高出生于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拱夫村。1943年6月,怀着一腔救国热血的舒易高在家乡新晃参军,经3个月整训后,随部队到广西,编入73军193师569团。

“我没有读过一天书,但民族大义还是知道的。为了上前线打鬼子,整训时我就格外用心。”舒易高说。

“我们到山上去训练打靶,我开出一枪,正中10环。第二枪,他们教我瞄在下2环,但这样一瞄,我就找不到准心了。我重新调整,又找到10环的感觉了。”回忆当年训练情景,舒易高记得很清楚。

由于舒易高在打靶时表现出超常的天赋,枪法好、力气大,又能吃苦,连长许玉华把连队最重要的机枪手的岗位交给了他。

成功突袭日军,信心大增

舒易高所在的以三湘子弟为主组成的73军,是国民革命军抗日主力部队之一,曾参加过长沙会战。

1945年4月初,为了占领芷江机场,摧毁中美芷江空军基地,日军集中重兵,从新宁、邵阳、益阳向湘西发起全面进攻。

“我所在的部队,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增援。”舒易高告诉记者,“一天,我们摸索到邵阳六都寨山坡下埋伏,看到日本鬼子在学校里休息,我们冲进学校向鬼子开火,鬼子被突如其来的中国军队打得仓皇逃窜。我端着机枪不停地追着扫射,扫倒了10多个日本鬼子。”

这次成功突袭日军,让舒易高和战友们信心大增。在接下来与日军的交战中,舒易高作为机枪手,负责压制对方火力,掩护部队进攻,多次为拿下日军阵地立下功劳。

勇敢机智,让日军狙击手很无奈

“当时中国军队装备落后,缺少重武器。机枪是我们攻城拔寨、阵地防御的主要武器。”舒易高告诉记者,“在战斗中,机枪手是最强有力的攻击手。但对日军来说,中国机枪手也是他们最想拔掉的眼中钉。”

“我们机枪手经常和日军狙击手在战斗中进行生死对决。”舒易高记得最深刻的,是在雪峰山下攻打桃花坪的战斗。战斗最激烈时,他旁边的副机枪手被日军狙击手击中身亡,滚下了10多米高的山崖。失去战友的仇恨淹没了悲痛,舒易高端起机枪顶上去,向鬼子狂射。

当时二十出头的舒易高身子灵活,用周围树丛作掩护,趴在地上朝日军扫射。为避开日军狙击手打来的冷枪,舒易高不断变换自己的战斗位置,与日军狙击手周旋。只要发现对面山头上有日军,他就拿起机枪扫射。日军的狙击手只能无奈地看着对面神出鬼没的中国机枪手英勇射击,被射中的日本鬼子像滚西瓜一样,不断滚落山下。此役以中国军队胜利而告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胜利的喜悦中,舒易高从部队退役,回到老家务农。

“日军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是什么力量支撑我们坚持抗战到最后胜利?那就是大无畏的民族精神。”舒易高没有什么文化,却能作出这样的概括,让记者对这位抗战老英雄充满敬佩。

相关专题:气壮山河·湖南抗战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